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让与会代表和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大家表示,一定要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千年梦想,圆在今朝,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西武乡县故县乡五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国田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这也是我们能够取得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的密码。”他说。
  现场听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名字,老父亲黄忠杰红了眼眶。
  在这场斗争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1800多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这让我心里激动又感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郭子涵眼含泪光。郭子涵的父亲也是一名扶贫干部。2019年9月2日,在父亲殉职整一个月的那天,当时年仅23岁的姑娘主动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走进山西省陵川县台北村,继续父亲未竟的事业。“我想对父亲说,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胜利了,我替您见证了这一切。我也告诫自己,继续向前,勇敢前进。”她说。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实践铸就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春意盎然,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游客络绎不绝。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贫困山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当时,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到2020年已增长到18369元。这次大会上,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村支书施金通激动地说,十八洞村干部群众努力探索“精准扶贫”,依托当地条件,发展山泉水厂、种植猕猴桃、发展旅游业……村民富了,以前村里很多光棍都脱了单。
  25日下午,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
  从国务院扶贫办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见证了这段历史。“我们立足国情,把握规律,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苏国霞说,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在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干出来的,其经验做法今后也将成为指导乡村振兴的法宝。
  乘势而上,奋勇前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取得更大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东省海丰县赤坑镇大化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立业说,自己本来对今后农村发展的人才缺口有些担忧。“听了总书记的话算是吃下了定心丸,总书记说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发展产业,人才必不可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宇深有感触。新起点上,杨宇认为要培养更多乡土人才,让农户具备更好的发展能力。“在产业发展背景下,无数的‘西盟工匠’就能转化为无数‘西盟工坊’。”杨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