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月14日电(记者 薛飞)当地时间2021年1月14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斯里巴加湾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向哈桑纳尔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相互信任进一步增强,友好情谊进一步加深,充分展现双方是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希双方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积极对接中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文方“2035宏愿”,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王毅说,中方愿同文方继续开展包括疫苗在内的抗疫合作,同意建立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探讨建立货物往来的“绿色通道”,助力彼此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要加快推进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和农渔业合作,开拓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增长点,为文方实现经济多元化作出新的贡献。双方可在不影响两国各自立场基础上,积极寻求开展海上合作的有效途径。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文方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愿同东盟各国抓住今年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机遇,提升中国-东盟关系的定位,形成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共识,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中方一直赞赏和支持文方提出的处理海上问题“双轨思路”,希同东盟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

  哈桑纳尔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哈桑纳尔表示,中国是文莱的传统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感谢中方为文方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祝贺中方成功研发出新冠疫苗,希同中方开展疫苗合作,为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及各领域合作提供保障。文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愿以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对接文方“2035宏愿”和中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加强农业、渔业等领域合作,推进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文方愿发挥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作用,促进东盟中国互信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同日,王毅还同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首相府部长兼财经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文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出席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徽标揭幕仪式,并会见东盟秘书长林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