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的2021年新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庄严神圣的一年。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带着使命和理想,来到风雨如晦的神州。她和中国人民一起,穿越泥泞,战胜风雨。她让破碎的河山焕发了新生,她让古老的大地改变了模样。从那时起,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自信,从苦难走向辉煌,从世界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是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理论,塑造了全民族的精神气质,让中华民族在精神上从被动转为主动。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相信,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贫穷、落后和剥削压迫不是宿命,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共同富裕的、人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新世界是可以的。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这个富有唯物论和辩证法朴素哲学传统的民族,又一次获得了精神的解放,站到了思想理论的制高点上。
  一百年来的世界历史证明:道路是否正确,决定着一个政党的成功或失败,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兴盛或衰落。道路不正确,夺取了政权还会丧失政权,取得了建设成果也会失去。道路正确,没有政权会取得政权,一穷二白也能繁荣富强起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不断的探索和斗争、奋斗和牺牲中,为中华民族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她善于改造世界,也勇于改造自我,领导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革命,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不断前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逐渐成为了世界上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一个世纪,是资本主义取得优势并确立全球秩序的时代,生产力取得发展,但社会危机也日益深重。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的一个世纪,是全球社会主义运动从高峰到低谷,再从低谷到复兴的世纪。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遭遇了挫折,而中国共产党慎终如始地走到今天。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执著地坚守,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还将经历更长时间的挫折。
  新时代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是献给建党百年的珍贵礼物。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世界东方高高举起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光明的前景。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一条崭新的道路上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这是给全人类带来巨大希望的真正的号角和灯塔。
  一百岁的中国共产党,正是风华正茂。恰似同学少年,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2021年,让我们推开历史前进的大门,一起迎接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江宇)(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