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忻州市着力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日期: 2023-06-05 来源: 忻州在线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当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要学通弄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论述,切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一是县级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重点企业党委(组)学习中心组,在6月组织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二是县级安委会、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通过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等活动,推动重要论述入脑入心。三是各企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学习交流体会活动,调动全员参与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围绕国家、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一是各县级安委办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积极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在本地区本行业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三是在本地区本行业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四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紧扣主题,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网络直播活动。一是组织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的现场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现场播放安全公益宣传片,张贴公益海报,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开展群众互动活动,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二是开展云宣传活动,通过“主播讲安全”“主播走一线”等网络直播和安全知识竞答等活动,最大范围向人民群众传播安全应急避险常识。

  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潜在的重大灾害隐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结合安全宣传“七进”工作,组织开展好有效管用的、有针对性应急演练。一是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区域内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二是各基层单位,特别是农村、社区、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车站、机场、学校、医院等基层单元,要贴近实际,针对性开展好地震地质灾害、坍塌、火灾、溺水、坠落、踩踏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三是各行业要根据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认真排查梳理重大安全风险,让全体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所有员工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熟练掌握避险自救技能。

  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各县级安委办、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创新方法,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七进”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积极组织好“应急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应急科普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应急避险能力。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教育管理部门发动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妇联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消防救援队伍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督促企业组织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三是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的“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四是举办安全主题文艺作品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一是县级安委办结合“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明查暗访”等工作,邀请主流媒体和安全专家,深入相关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三晋安全行”“区域行”等集中采访活动,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二是各县级安委办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6-12月每月至少在本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布1至2个“一案双罚”,以及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三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执行举报奖励规定,设立举报奖励机制,落实举报奖励措施,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四是积极推广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广泛开展安全主题宣传。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开展社会化安全宣传活动。一是充分运用好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二是各县要组织好有关部门,在各类广告屏以及飞机、火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三是各级各部门要组织主流媒体、新媒体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加强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预警和宣传提示。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