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忻州市防震减灾专家参加“科普中国”学术交流

日期: 2023-06-02 来源: 忻州在线

  5月27至28日,市防震减灾中心主任李文元赴京参加“科普中国”专家沙龙,并作学术交流报告。

  会上,李文元作了题为《1038年宋景佑四年定襄忻州间71/4级大地震遗址遗迹开发与保护研究》的主题报告,从大地震概况、历史遗迹遗址野外考察情况、保护与开发构想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1038年大地震,发生在宋朝景佑四年十二月十七日,震中位于定襄与忻州交界地带,震级71/4。宋朝李焘在《续资治通鉴长编》120卷中记载该次地震为“坏庐舍,覆压吏民”,忻州死亡近2万人、伤5600余人。地震还造成“地裂泉涌”、山体错动,形成多处滑坡和堰塞湖遗迹遗址。按照中国地震局和中国科协共同发布的《“十四五”防震减灾科普规划》中“加强地震遗迹遗址的保护和发掘”的工作要求,李文元多次参加专家学者对该次大地震形成的地震遗迹遗址的野外科学考察,对地震地质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保护和开发的初步方案。

  本次“科普中国”专家沙龙由中国科协“科普中国”主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相关专业委员会等共同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学者110余人参加。旨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科普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推动前沿科技与科普转化的深度融合,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创作者搭建交流平台。

  李文元主编了《忻州市地震志》,填补了我市历史上无地震志书的空白;编著了《中国地震史研究》(远古至1911年)学术专著,填补了国内学术界中国地震史的学术研究空白。受邀参加第46届国际地质科学史委员会年度学术研究论坛,并作学术交流报告。2022年,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推荐入选了中国科协“科普中国”专家组成员。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