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职工门诊共济政策平稳有序推进,我市医保部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持续发力,采取五项强化措施,稳步推进职工门诊共济改革落地落实。截至2023年3月16日,忻州市已有1699所定点医疗机构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系统改造完成并实行正常结算,15个县(市、区)全部开通了职工门诊统筹基层定点医疗机,开通率占到97.53%。职工门诊统筹结算73194人次,结算金额1195.39万元,在扣除起付线和其他个人自费费用后,统筹基金报销达464.8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2022年10月,市医保局成立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书记及时组织医保局全体职工召开了新政策学习培训会,集中学习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并就各个环节展开细致研讨,商讨改革落实措施,推进全市工作扎实落地。

  强化政策落实。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出台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多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先后印发了《关于调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及支付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忻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转发关于改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计入办法的通知》《关于转发山西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经办服务(暂行)的通知》《转发关于进一步抓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落地实施的通知》《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

  强化督导力度。实时统计,建立了职工门诊统筹日调度日通报机制,每日调度、通报县(市、区)职工门诊统筹机构开展和结算进展情况,对开通较慢的县(区)进行公开批评督导,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市、县医保局实地督导,深入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督查职工门诊统筹改革工作落地情况,不断增强各医疗机构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普通门诊统筹工作扎实推进。

  强化政策培训。今年2月28日组织召开了“全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专业能力提升视频培训会”,对门诊共济改革的业务经办进行了培训。市医保中心举办了市本级“职工门诊统筹工作推进会”,详细解读了职工门诊统筹政策、经办规程,门诊统筹刷卡报销的注意事项等,并作了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各定点医院高度重视,院领导亲自抓落实,要增设就医刷卡窗口,将日常门诊就医费用,尤其是急诊费用全部纳入门诊统筹结算范围,让职工群众共享医保制度改革发展的成果,全面推进我市职工门诊统筹工作的平稳落地。县(市、区)局积极行动,宁武、河曲组织了300人以上的大型现场培训,繁峙、五台、静乐等县也对医保经办人员及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工作人员等组织开展了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制度政策培训,各县纵向上培训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横向上培训到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医保参保经办人员,进一步提高全市医保经办人员及两定机构工作人员的认识和工作能力。

  强化政策宣传。组织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政策宣传方案,参照省局制定的解读口径和宣传要点,积极开展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宣传,提升参保人员对政策的认知和理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宣传内容全面准确、通俗易懂。其中,市医保中心印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宁武县医保局利用元宵节之际开展政策宣传,连续3天在体育广场进行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解读,接待咨询群众200多人次,发放各类医保政策宣传资料1万余份;五台县医保局利用快手视频平台向群众宣传职工门诊统筹政策;保德县利用正月二十五传统古会进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宣传;偏关县在二月二传统古会期间,进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宣传问答,同时发放了门诊慢特病、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政策宣传单,有效提高了参保群众的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