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忻州市政府金融办三措并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日期: 2023-03-21 来源: 忻州在线

  今年以来,市政府金融办紧紧围绕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要求,以深入学习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专题会为契机,坚持以党建铸魂、金融赋能为引领,综合施策扎实推进金融业务工作与清廉机关建设相融互动、双推共促,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呈现出纪律意识明显增强、作风效能显著提升、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态势,有力推动金融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强化重学铸魂,涵养廉洁文化。聚焦廉政学习。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反复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及时跟进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的能力,从而达到学懂弄通悟透、入脑入心入行。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初心与蜕变》、阅读《忏悔录》等进行专题研讨,通过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深刻剖析违法违纪人员蜕化变质的思想根源,坚决纠正和防范“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现象,达到学习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全办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弘扬廉洁文化。以文化人,培根铸魂,通过重要节点发送廉政“微提醒”,利用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定期推送清廉文化信息,引领清廉舆论导向,有效引导党员干部懂法纪、知敬畏、存戒惧、遵规矩、守底线。积极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坚决同不守纪律规矩、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作斗争,着力打造“清廉金融”第一矩阵样板。

  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防腐矩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办党组始终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首要位置来抓,全力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分管领导与科室干部每季度开展廉政谈话。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定期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办机关工作规则及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今年以来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工作,政治纪律更加严明,集体决策更加规范。同时,将清廉机关建设列入全办年度考核目标之中,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干部年度廉政述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实现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与金融工作同向同力、同频共振。

  强化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活力。聚集能力提升。坚持以“一流的学习、一流的调研、一流的方法、一流的业绩”为目标,常态化开展金融大讲堂、金融业务专题授课和大调研活动。起草了机关干部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活动,重点整治办机关干部 “庸”“懒”“散”“浮”现象。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动力,激发了全办干部干事热情,形成了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突出党建引领。建立健全有关任务清单,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铁军,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切实为稳住经济大盘、支持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