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放在审计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严”字当头,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的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领导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坚持审计业务、法治建设“两手抓”的方针,定期专题研究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出台《忻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忻州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从强化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做到执行有标准、完成有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学”字为先,分类分层抓好学习。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坚持时政新闻必看、专业刊物必读、上级文件必学,全年中心组集体学法3次,组织全体审计人员集中收看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各类培训视频转播9次,积极参加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等培训活动10余次。认真开展“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组织全体审计人员深入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相关规定,依法治理意识和依法决策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全局营造了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规”字立本,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全面推行《忻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忻州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忻州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围绕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不断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升审计工作的公信力。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审计项目“八清单”“三结合”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从坚持依法审计、加强工作统筹、严控质量标准、促进整改落实、提升审计能力等方面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施行《忻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忻州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通过强化审计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审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重新修订《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对送审稿中的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充分,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进行系统性全面审查把关,为审计业务文书质量监督把好最后一道关口。 

  “实”字引领,依法履职服务大局。2022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目标任务,切实把法治建设放在审计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坚持依法审计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实行审计项目“三结合”管理,扎实推进审计项目有序开展。全年实施审计项目55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4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2.84亿元,审计作出处理处罚金额21.79亿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9.62亿元,移送有关部门问题线索22件。开展市领导批示交办投资审计项目6个,核减投资额589.59万元,报送跟踪审计简报6篇。 

  “法”字贯穿,着力提升普法效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的全过程。依托审计进点会和审前调查,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依法审计要求、审计内容和范围,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配合审计、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在审计过程中和报告征求意见阶段,围绕问题定性、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内容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对政策准确理解和精准执行;督促审计整改阶段,向被审计单位说明审计问题整改责任等相关要求,促进对方加大整改力度,强化审计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