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大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提高社区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2022年9月27日上午,忻州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处非办)普法志愿者到嘉苑社小区开展“养老防非宣传进社区 守护百姓‘养老钱’”专题宣传活动。

  

  活动以知识宣讲及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进行,首先由志愿者小区部分老年人进行防范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案例给现场老年群众耐心讲解“投资养老”“养老保健品”“缴纳养老金”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和作案方式,切实提高老年人识别养老诈骗能力。并热心提醒广大群众要做到不贪图小利,不轻信陌生人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谨防上当受骗。 

  宣讲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小区广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束,向过往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普法物资。同时还进行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在场的群众拿着志愿者发的资料,认真阅读。“什么是非法集资?”“养老领域非法常见手段有哪些?”在场的群众都积极回答问题,志愿者给回答正确的群众送上精美的礼品。随后志愿者们走访了小区部分住户家庭,就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知识进行入户宣传,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提醒广大老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原则,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一旦发现落入养老诈骗圈套,应第一时间联系亲友并报警。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解答咨询30余人次,得到了现场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进一步提高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增强了老年人的自我防护意识,有效提升了老年人和当地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喜迎二十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