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忻州市财政局立足本职、科学谋划、认真作为,着力推进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不断推动财政改革走深走实,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进一步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一是强化一体化系统的管理和使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2.0系统于2021年10月30日正式上线,今年上半年,市直222家预算单位通过一体化系统拨付资金3万余笔,共计45亿元。同时,积极优化系统管理,增加功能模块,组织市和县(区)预算单位进行培训,确保功能更完善、流程更清晰、操作更便捷、预算更高效。二是强化收支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编制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编制支出预算坚持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零基预算理念应用,加强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及时印发《进一步做好2022年地方预算执行工作的通知》和《忻州市财政局关于收回存量资金的通知》,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印发了《市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通过强化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有效提升了预算编制水平,提高了预算执行效率。

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省财政厅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强化绩效评价对预算编制的事前约束作用。年初预算编制中,将300万元以上新增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预算申请的前置条件和必审事项。二是强化绩效评价对政策执行情况的事中跟踪问效。草拟了《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将这个评价管理办法列入本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内容,于5月中旬在全省率先开展教育系统政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工作,通过绩效评价推动政策落实。三是强化评价结果的事后反馈和应用。严格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及时收回低效无效资金。将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改进部门管理、调整完善政策及下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持续督导问题整改,切实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到实处。

进一步调整完善市与县(区)财政管理体制。主动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形势和新要求,理顺收入划分体制,优化财力分配格局,构建市与县(区)财力同步稳定增长机制。按照“谁的财政事权谁承担支出责任”的原则,合理确定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教育、科技、公共文化、交通运输、应急救援、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各级财政事权,科学合理划分支出责任,进一步推动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与财力相适应,提升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我市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