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文旅局牢牢把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践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守正创新,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是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作用,让中小学生在免费参观、培训学习中了解家乡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忻州市图书馆开设《朗读者计划》品牌栏目,通过“朗读+分享”的模式推动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现已成功举办4期,累计参与人数75人。持续打造“忻小图”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创意阅读秀、忻小图走进图书馆、线上好书分享、忻小图电台等活动,让小读者走进图书馆,举办活动65场,累计参加7785人次。

二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化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心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艺术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诗歌朗诵会,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开展“送文化进校园”活动,累计参加9482人次;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关爱未成年人美术展和公益讲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等活动,累计参与160余人次。

三是扎实开展文物宣传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文物保护进校园活动,宣传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提高师生文物保护意识与法律意识,先后走进北赵小学、北赵幼儿园等多所学校进行宣传,累计参与130余人次,让学生感悟历史、认识家乡,增强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营造了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市博物馆组织10名小朋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文物知识、讲解技巧等内容的培训,现在这10名小朋友已成为市博物馆首批“小小讲解员”。

四是大力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市文化执法队每年集中开展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整治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执法车辆20台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10家次、网吧20家次,有效净化了学校周边文化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