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遏制近期市域内臭氧持续增高态势,强化臭氧污染管控,进一步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发力,对标臭氧污染专项治理要求,开展决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切实做好高温月份、重点时段臭氧管控措施,全面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一是对重点企业进行执法监管。组织对焦化、化工等行业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管执法力度,对超标排放、不满足措施性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二是开展汽修行业整治。要求汽修企业喷漆和烘干操作在喷烤漆房内完成,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集中收集,经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依法查处整顿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

三是严查建筑施工工地违规作业情况。集中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现象,同时要求使用环保涂料进行喷涂作业,严格执行错峰施工作业制度。

四是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定期对进入城区的柴油货车开展尾气监测。对超标车辆按规定进行处罚,确保尾气达标排放,做到绿色运输,同时协调区环卫部门做好路面洒水降温作业,最大程度减轻因路面高温造成臭氧浓度升高。

五是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积极组织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等重点区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环境管理和监测等信息共享,协同落实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年度计划、目标、重大措施。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扩大专项检查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行政处罚与精准帮扶同步推进”,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精准发力,确保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对辖区内涉挥发性有机物工序和氮氧化物排放企业进行帮扶、指导、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