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我市持续开展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加强监管工作,加大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使用环节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保障和质量监管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周密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按照局党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的总要求,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医疗器械监管组,专门对疫情防控所用医疗器械开展督查检查。该局于近期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使用环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要求忻州各县(市、区)局掌握辖区经营使用单位底数、加强精准监管、打击违法行为、确保质量安全。

聚焦风险,突出检查重点。突出重点品种,着重对使用数量大、人民群众关切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加强监管;突出重点环节,加强对承担市医药储备职能的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和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医疗机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突出关键环节,重点检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购销存环节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明确目标,加强联防联控。采用市县联动、多部门协作的机制,各县(市、区)局要做好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履行好监管责任,做到目标一致,责任明确、措施得力、监管到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统筹协调局机关内部相关科室力量,对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忻药集团、忻府区疾控中心等承担市医药储备职能的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并加强监督抽检。同时加强同卫健、公安等部门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宣传引导,推进社会共治。在监督检查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宣传《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相关法规、政策解读,发布家用医疗器械消费提示,指导群众正确选购防疫用医疗器械。及时向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和公众普及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公众安全用械意识。

截至目前,该局在监督检查中未发现有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有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和相关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用械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