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系统始终统筹疫情防控和优化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促进”,在市政务大厅推出业务办理“线上跑”、高频事项“随时办”、事项下沉“就近办”等多样化服务,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减少“面对面”审批,全力做到精准防控不放松、提升服务不缺位。

打造亮点,业务办理“线上跑”。一是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服务,政务服务网全程网办(四级网办)率达95%,862项高频事项可在“三晋通忻州频道”直接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办事群众能网办尽量网办,急需办理的按照电话预约、咨询、上门办理的流程进行办理。二是全面推进“不见面”开标和电子评标,实现全流程电子交易。圆满完成“怀仁市100吨餐厨垃圾项目管网配套工程”和“山阴县城发集团通畅公司混凝土沥青搅拌站项目施工”两个项目远程异地评审工作。三是全面推行“不见面勘验”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工作人员与勘验现场的远程对接,推动构建“外网申报、视频勘验、内网审批、限时办结、证照寄送”全流程、整链条“不见面”审批闭环。四是全面推行“不见面函审”制度。为及时做好项目审批和评审服务工作,加快项目推进,除个别重特大、有争议的项目采取专家技术会审外,其余项目全部采取函审,实行全程“不见面”审批。五是全面推行“不见面邮寄办”办理模式。针对不要求本人面签,仅需要审验申请材料以及相关原件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自愿原则,通过申请材料邮寄和办理结果邮寄的方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

自助服务,高频事项“随时办”。扎实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间断、服务质量不下降,做到为民服务不缺位、服务至上落到位。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西侧一楼设立了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该政务服务自助区包含政务服务自助机、营业执照自助机、住房公积金自助机、不动产登记自助机、税务发票代开自助机5台自助查询办理终端,可实现智慧政务、工商登记、税务服务、征信查询、不动产证书办理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的7+24小时自助服务。在非工作日为企业、群众提供操作简单、方便快捷、灵活自由的办事渠道,做到全天候无盲点、随时办、自助办。

事项下沉,打造服务“全链条”。出台《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建设实施意见》,开展了乡镇便民服务改革。目前,全市16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规范名称全部挂牌,2216个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建起了便民服务点,电子外网全部开通,设置服务窗口1272个,配备了电视屏、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设施设备2942台;配备窗口工作人员和帮代办人员以及村级帮代办员4876人;梳理公布第一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114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43项。

宣传教育,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最新动态、最新要求,引导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在政务大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视频、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疫情防控微博温馨提示等,引导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增强自我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三是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全程佩戴口罩、“两码”查验、体温测量、消毒消杀等工作。四是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宣传发动工作,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疫苗接种统计工作,及时监管督促到期未接种第三针疫苗人员及其亲人朋友尽快接种。

畅通渠道,群众诉求“当天清”。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市民来电接听和诉求答复工作,1-4月份,忻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总量为158090件,日均受理量为1317件,疫情防控期间热线受理量为114774件,日均受理量为1881件,单日最高受理量为3401件。一是设置来电语音提示,在热线IVR中设置自助查询按键,就全市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码赋码政策进行播报,以便市民直接获取政策信息。二是抽调人员提高话务接听能力,先后增加30人作为热线话务接听人员,全天候满负荷排班,确保畅通话务接听。三是积极与市、县疫情防控部门协调沟通,每日向热线报送各交通场站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以便高效准确答复市民咨询。四是每日汇总疫情防控热点问题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健康码赋码专班,以便市疫情防控领导组及时掌握防控措施实施情况,针对性制定防控新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