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市出台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创新建设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协同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转型发展产业新体系、全力建设区域协同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建设与京津冀联动发展高地、推动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区、统筹建设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八个部分,明确了全方位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实施意见指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围绕五大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协同推进,确保到2023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一体化发展格局初见雏型;到2025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经济总量破千亿,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位势和影响力实现跃升,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基本成型;到2035年现代化、立体化、智能化的交通设施网络全面畅通,忻州成为经济区内最具活力和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发展高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协同发展格局全面成型。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的空间布局是“一核双轴多点”。“一核”,即忻州中心城区(含忻东新城),布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端制造、综合商住、文旅康养、现代服务等产业,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构建产业同兴、交通同网、生态同建、资源同享的融合发展生态圈,拓展忻州城区功能,建设产城融合开放发展前沿城市。“双轴”,即以雄忻高铁、108国道为双主轴,辐射太忻大道、忻定大道、忻原大道等交通干线,串联雄安、太原等地及沿线主要城镇和产业密集区,主动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和溢出,形成“Y字型”空间发展布局,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产业合作的重要承载地。同时,以太忻大道、忻定大道、忻原大道等交通干线为支撑,连接忻府-定襄-原平、繁峙-代县-五台两个城镇组团。“多点”,即各县(市、区)启动区。围绕“三年出雏型、五年成引擎、十五年全面成型”的三步跃迁目标,先期规划布局10个先行启动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空间潜力,谋划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升启动区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辐射效应

立足全市“8+6”产业集群比较优势,突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定位,强化与京津冀和太原上下游产业链融合,着力构筑太原总部研发-忻州落地承载的分工格局。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建设转型发展产业新体系的目标任务,重点打造太忻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壮大新型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打造特色生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做特做优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