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落细八大点位,聚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发挥小额信贷“造血”功能,支持保障农户顺利开展农事、发展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经营性收入,我市制定五项举措加快小额信贷投放进度。

明确目标任务,保障贷款需求。紧盯全市全年11.3亿元的投放目标任务,抓住春夏贷款投放的关键期和黄金期,采取实招硬招,加快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进度,稳步提高户贷率,持续扩大覆盖面,确保6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65%9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全面保障农户的贷款需求,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春季生产。重点加大农业生产特别是春耕春播的贷款支持力度。以乡(镇)为单元,组织专人协同金融机构网点通过视频通话、电话回访、上门入户等形式,重点聚焦辖区内的脱贫户、监测户,特别是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8000元以下的脱贫人口,重点突出农资需求,及时提供针对性的小额信贷资金支持,确保春耕有资金、有农资、有保障。

优化服务质量,保证资金到位。各级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小额信贷发放质效。对符合条件且急需资金的农户,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过电话预约、上门办贷等方式,实行“一站式”服务,为农户提供快捷优惠的申贷服务,保证春耕春播所需资金及时到位。

压实各级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各县(市、区)承担主体责任,做好信贷投放、风险防控化解等统筹工作;相关行业部门承担专项责任,加强对小额信贷投放工作的督促指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做好贷款需求摸排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实现“愿贷尽贷”“应贷尽贷”。

注重风险防范,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制定有效的风险应对预案,探索风险防范有效做法,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信贷风险的底线。对小额信贷推进落实过程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的人或事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