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定报工作已经结束,年报2022年定报工作即将展开,为扎实做好2021年房地产年报2022年定报统计工作,进一步提升房地产专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准确地反映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运行情况及发展特点州市统计局提早谋划,严格要求,确保2021年年报2022年定报工作顺利开展。 

  一、谋划,做基础培训准备工作专业培训历来是夯实统计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忻州市局组织房地产专业人员对《2021年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进行认真学习,结合2021年房地产工作实际,对年定报中的报表变化、指标释疑进行认真梳理,适时举办全市投资领域统计制度布置暨统计业务培训班,总结梳理一年来房地产专业年定报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对年报和2022年定报工作进行安排布置,继续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弥补短板和不足。 

  二、扎实授课好培训指导工作每年的年报和定报工作都有新的工作要求和报表变化,这就要求房地产专业统计人员不断强化学习,推陈出新,在掌握制度变化的基础上,做好指标解释及取数方法、填报要求等专业知识的学习。针对工作实际中的疑问,省局适时印发《房地产开发统计月度报表指南》《房地产开发入库工作指南》,这两本《指南》重点梳理解释了工作中大家遇到疑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市局加强对县级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使其严格按照指南》要求开展房地产统计工作。培训质量决定数据质量,在培训中不仅重讲解,更重答疑和讨论,联系工作实际,创新培训方式,优化授课内容和讲解重点,保证培训效果促使县局房地产专业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 

  三、严格审核数据审核评估。局切实加强对房地产定报数据的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一方面,加强平台数据监测,充分利用上级下发的查询模板和公式审核,对奇异值、变动异常以及漏填漏报指标进行重点审核,严格按要求对企业进行数据核实,如实填写原因说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正,将错误消灭在上报期。另一方面,在关注基础数据的同时,做好数据评估。对相关指标的匹配性、趋势性进行客观地分析与评估,强化与住建部门的沟通联系,对苗头性问题提出预警,对影响较大的房地产项目进行重点关注,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加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夯实下一年定报工作的基础。 

  四、相互提醒,做好房地产项目入库工作。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入库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源头工作,工作中要求自身及县局专业人员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各自辖区内的新开工项目要做到心中有数,加强与住建部门、行政审批部门沟通联系,及时跟进房地产新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房地产项目入库所需材料的完成情况,提醒住建、行政审批部门加快房地产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提醒房地产项目单位加快施工合同的签订,对符合入库条件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要做到及时准确入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