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感受群众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切实把经济发展的成效体现在民生改善上。

全力促进就业增收。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突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省外输出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5%,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40%。去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6%13.3%,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里程136.8公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264.3公里;新建市政道路13条,总长8.741公里;城区公交线路不断优化,线路总里程达到240公里,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加快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小街小巷提升,完成雨污分流及老旧小区管网改造74.635公里,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基本成型,“15分钟”便民服务圈进一步优化。

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化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和高中学校布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2550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2%。建成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532个。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新建32个基层中医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即将上线运行,2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推进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三险省级统筹,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54元、惠及10.8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城乡居民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机制起付标准降为30/年。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71.65万剂次,圆满完成12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任务。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省、市党代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9.5%。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国首创四级风险分担体系合作模式深入推进。不断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着力提升农产品及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科学应对汛情,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不断提升灾害事故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深刻汲取代县“6·10”重大事故教训,深化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