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能源统计的新形势、新挑战,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要求、新变化,忻州市统计局积极作为,从报表审核、能力提升、做优服务三方面下功夫,不断夯实能源统计工作,提高能源数据质量,提升能源统计监测水平。 

  一、加强报表审核,夯实数据质量。为确保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一方面,充分利用联网直报平台加强指标逻辑性审核,运用查询模板比对工业企业电力消费、产值产量与能耗数据是否匹配;另一方面,对于国家、省级下发的各类查询,积极督促县局向企业核实情况,并及时修正错误、反馈说明。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为不断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建设,市统计局按要求积极组织县局专业人员参加国家能源统计基层报表数据处理网络视频培训班学习,并督促县局完成相关课程学习,不断提升统计能力。同时,注重把业务指导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报表期间加强与县局专业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及沟通交流,及时答疑解惑,加强工作指导,确保数据按时上报。  

  三、加强分析预警,优化服务水平。加强分析研究能力,准确把握能源消费发展态势,及时了解企业能耗变化趋势及影响企业能耗变化的主要因素,并加强统计分析预警,积极撰写分析专报,全面真实反映全市能耗运行趋势及特征,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