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精神和《山西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山西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环境,遵循中小学教育教学规律,市教育局结合忻州教育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要按照“全面落实,多措并举,狠抓成效”的原则,积极推动中小学减负工作。要以政策法规为指导,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据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对各类办学主体进行全面监督,将减负作为教育的重要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减轻负担为准则,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超前超标培训等造成的不必要、不合理的过重负担。立足培养学生能力,激发学生全面发展的动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合理考评为引导、促进全面减负为目的。完善中小学教育质量考评机制,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教育质量观,坚决反对“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把减负落实到教育的各个环节,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形成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共同努力,标本兼治。 

  《意见》强调,要严格规范家庭作业管理,坚持学校统筹,作业布置要依据教材内容,精心设计,难度适宜,数量适当,有针对性、层次性、实践性。学生家庭作业的布置由年级组各学科统筹作业总量,采取“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分层分类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作业难度不得超过课标要求,不得超出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水平;控制总量,类型多样,合理使用APP,切实保障睡眠,减轻家长负担;严格落实课后托管服务,丰富托管服务内容,落实托管服务人员激励政策;促进教师回归教书育人主业,打造高质量课堂教学,加强中小学家访工作;推进教育管理机制改革,规范校园活动的管理,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意见》要求,要强化落实机制。要提高思想认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减负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成效监督,各中小学校要通过教职工大会、教研组活动等形式进行全员培训,提升教育系统每一位管理干部和教职员工对减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人才培养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办学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将减负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要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分工协作机制,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举措,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中小学校也要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要会同宣传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科学教育理念。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社会反映情况渠道,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共同监督减负工作,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要强化督导问责。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减负工作列入教育督导重点内容,制定督导办法,采取随机入校抽查和举报信息倒查的方式进行过程性督导。督导结果每学期通报一次。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减负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市、区)和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予以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