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日上午,由运城市教育局局长李明带队的运城名校考察团一行来我市进行考察交流,先后在忻州一中、高级中学进行交流学习。 

  李明在教学交流会上致辞,他对忻州市教育局、忻州一中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忻一中综合办学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参观忻州一中校园感触颇深,忻州一中社会影响力和引领辐射力持续扩大,教学科研、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他对参加考察的运城教育系统人员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态度虔诚地学习借鉴鲜明的办学成果;二是要学用结合,立足各县(市、区)、各学校的办学实际,发现短板,在学习中找到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途径;三是要剖析现象,学习本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教育教学方法;四是要相互交流借鉴,力求在交流碰撞中不断提升;五是要严格自律、塑好形象,全体参会人员要服从管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开阔眼界、提升素养,为全面提高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再次发力。他希望进一步拓展同忻州市教育系统学习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深化高中教育模式改革和内涵发展。 

  忻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在致辞中指出,运城教育系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考察交流的细致入微让我们深受感触。运城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运城教育植根文化沃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教育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享有盛誉,运城教育系统来忻考察,既是交流活动,更是对忻州教育和忻州一中继续提升办学水平的有力鞭策。刘新明从“两考”“三分析”“一定位”“一延长”四个方面介绍了忻州教育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强调了从市级层面对师生的考察,对教育数据和实际情况的分析研判,提高定位、办好教育,表示要更多地学习运城教育的成功经验,增进交流,共促提升。 

  忻州一中校长陈培器作了关于忻州一中教育教学改革及管理的专题报告。他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学校自秀容书院、新兴中学堂到忻州一中的发展历程,追溯校园历史、感知忻中底蕴。他以“目标”“课程”“模式”“高度”为关键词,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经验做法、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建构及内涵、学校办学的发展方略及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重点讲解了“忻州一中大三步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他结合近年来学校发展实际,引用大量直观数据和鲜活事例,为考察团阐释了战略驱动、创新引领、科研促动、管理提质在提升综合办学方面的重要意义,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实践经验。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地市间和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新飞跃。 

  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主校区教学区、餐饮中心和文化展区,参观了北校区会议中心、图书馆、实验楼、科技楼、体育馆、初心馆、秀容馆,对学校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严格细致的学校管理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表示由衷的赞叹。运城市教育考察团还向忻一中赠送了运城关帝祖庙“关帝风雨竹拓片”。 

  增进交流、融合提升。运城市教育系统来到我市进行交流考察,是市级教育系统的高水平、高标准的研讨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市在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模式创新、育人质量等方面的交流,强化了发展意识、激发了创新思维,进一步形成了强大合力,在增强教育凝聚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具有广泛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