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及时把握经济运行状态,预判经济运行趋势,切实提高核算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态势,忻州市统计局采取措施,稳步推进全市GDP核算工作。  

  一是强学习,提升人员素质。值此GDP统一核算改革之际,针对季度核算方法制度的变化,忻州市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组织各专业人员认真学习省局重新修订的《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案》,并由核算工作人员答疑讲解,深入了解季度核算方法变化情况,熟练掌握核算方案及要求。  

  二是严制度,强化工作责任。一方面严格执行省局制定的《市级季度GDP统一核算制度》,即时调整县一级核算制度和核算程序,切实提高核算工作的规范性、统一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严格规范县区GDP核算,按照省局的统一标准、统一方法,加大对县区GDP数据的管理和审核,稳步推进县区GDP数据与全市GDP数据衔接。  

  三是抓来源,狠抓数据质量。一方面加强与专业科室和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针对核算指标的新变化进行具体分解,进一步规范资料来源渠道,确保核算资料来源与全省核算资料来源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处处以保障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不跟市计划跑、不与周边市攀比、不受各方面干扰”的“三不”原则,严格按照“把好采集关、审核关、上报关”的三把关措施,实行一级抓一级的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  

  四是勤评估,确保收到实效。成立专业的审核评估小组,建立数据评估制度,对报表数据召开定期的数据评估会,把数据放在全市经济大背景下评估,与其他经济指标比较,避免出现趋势性错误,按照科学、求实的要求进行审核把关和质量评估论证,确保数据的可信可靠可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