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是彰显城市文明的窗口。今年以来,忻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活动中,科学管理,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一是注重环卫队伍建设,提升环卫整体形象。为做好环卫安全作业工作,忻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专门成立安全生产领导组,严格落实环卫作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作业规范,重点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高环卫作业安全系数。在环卫作业风险保障工作中,除为环卫工人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外,还为从事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做到集体参保、应保尽保。为切实解决环卫工人的生活难题,提高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市委、市政府拨付专项经费为环卫工人免费供应“爱心早餐”,出台环卫工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的优惠举措,并且在每年的6月到8月的高温天气中给环卫工人发放高温补助。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广大环卫工人不断进取的工作热情,使得环卫工人的队伍日趋稳定,从而推动我市环卫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建章立制,长效管理,推进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实现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稳步推进,忻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环卫职工工作手册》和《忻州市区环卫工人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对环卫工人录用、作业范围、作业标准、工资福利待遇、考核奖惩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做到管理工作方向明确、标准具体、有章可循。忻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从实际出发,创新管理机制,将责任区按照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环卫监察、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等不同的职能划分为不同的区域,由各部门分别负责,确立责、权、利相协调,职责与任务相衔接的职能,完善环卫管理网络,逐步建立起科学、高效、特色的环境卫生管理运作体系,将环境卫生工作逐步向城中村、社区、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等薄弱区域延伸,整体提升市区环境卫生水平。同时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城区建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行环卫管理全天候,变被动清理为主动服务,组织环卫收集车辆和环卫工人主动与沿街门店建立联系,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力争做到垃圾不落地、不过夜,不造成二次污染。各项措施的落实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负担,有效调动了环卫职工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区建筑垃圾偷倒、乱倒的问题。 

  三是发挥协会作用,多方面保障职工权益。为促进我市环卫事业的健康发展,环卫协会积极发挥上联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人员学习考察,了解行业动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工作模式,环卫骨干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环卫工作得到更好开展。同时忻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会也积极组织开展职工趣味项目比赛,不仅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还增强了身体素质,提升了团队凝聚力。管理处妇委会在市妇联的帮助和指导下全面开展妇女工作,通过组织女职工进行家庭敬老尊老教育和五好家庭创建宣讲活动,逐步提高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在全处开展“每车每天节约一升油,每人每天节约一毛钱”的活动,为扶贫工作提供资金支持。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驻村优势,在走访贫困户的实际调查中,不断摸索脱贫致富的新方法和新路径,进一步精细组织,强化责任,集中智慧力量,统筹政策资源,探索符合实际、增加村民收入的脱贫奔小康之路,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扶贫各项任务落实,让贫困户看到脱贫希望,增强脱贫信心,激发脱贫干劲。 

  铺就文明之路,撒满文明之花,忻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通过一揽子实际举措提升了城市整体风貌,既擦亮了“面子”,又充实了“里子”,让文明之风吹向了忻州市的每个角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