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视频会及省委常委会议对“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不断推动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安全稳定的转型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在组织开展的2020年全市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观摩检查活动中,首次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纳入观摩内容,先后实地观摩了定襄县、代县、五寨县的三个“三零”单位创建观摩点,在河曲县召开了“三零”单位创建书记、县长专题会,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形成了“三零”单位创建促进社会稳定,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安全稳定环境。 

  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内部衔接运行顺畅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市、县两级全部建立运行(1+3+2)方案体系(总方案+“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分方案+宣传+督查方案),基层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一个方案统到底,让基层减负减压,聚精会神抓创建。“五制五表五单五函五账”机制已完善,“一办五组”工作体系基本完备,市、县两级形成了督查组抓“督导”、宣传组抓“引导”、牵头单位“抓指导”、行业部门“抓监管”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全面创建的局面。 

  宣传引导稳步推进,基层创建主体的活力动力全面提升。各县(市、区)通过集中宣传、流动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市、县两级依托忻州长安网和各地政法公众号,持续积极进行宣传。 

  层层推动、层层压实,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督查组利用一个月时间,对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以及市直有关单位开展第一轮综合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形成督查报告,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了联创联治的创建工作格局。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认真工作,积极创建,形成了联创联建的工作格局。忻府区将创建工作与扫黑除恶、禁毒、净网、行业整治等相结合,组织重点单位、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安防能力;定襄县在县域内精心打造“三零”标杆单位,形成学有榜样、干有标准的浓厚氛围;原平市积极召开安排部署会,组织专人对各乡镇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形成了“三零”单位创建的推动力;代县抓住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消防及人员密集领域和“生命通道”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强化针对汛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的管控工作,不断夯实“零事故”创建基础;五寨县加强矛盾调解中心、信访调解室建设,创新行政、人民、司法“三调联动”新机制,夯实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基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将寺庙和村庄作为创建重点,景区63个村、95个宗教活动场所全部纳入创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