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的决策部署,结合全市教育实际,对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布局优化、资源调整,有效促进了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我市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不断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今年市政府把优化学校布局作为深化教育振兴的重要举措,明确提出要“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组织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会议,进一步理清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工作思路,要求各县(市、区)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因素,认真研判,科学规划。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确保满足广大适龄儿童就学需求。各县(市、区)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教育科技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做到分工协作、责任明确。组织逐校、逐点全面摸排、科学评估,形成《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市教育局据此出台了《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计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 

  ——细化举措,形成统筹合力。大力宣传动员,广泛利用座谈会、家校交流会、微信公众号、新闻报道等各种途径加强宣传,使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认识到优化布局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形成良好宣传氛围;各县(市、区)根据近年来城镇化发展及人口变化情况,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力度,重新核定各学校办学规模轨制,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做好撤并后续工作。在撤并学校前,首先安排好教师和学生的安置工作。教师由教育科技局统一调配落实岗位,学生就近安排在附近教学点或乡镇寄宿制学校上学;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在2019年完成5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准备完成66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改造任务,目前已经投入3000余万元,44所学校已经完工,其余学校预计11月底前完工;巩固提升控辍保学成果。教育部门组织各学校每学期对辖区内适龄儿童就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贫困家庭儿童和残疾儿童少年,保证广大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等政策,积极筹措社会资金,持续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决不允许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优化整合,确保均衡发展。全市优化学校布局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整体推进顺利。今年,市政府投资新建的忻州市和平小学、龙岗小学、长征小学西校区已如期交付使用,有力解决了城区小学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的问题。繁峙县实施贫困家庭全免费寄宿制学校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建设、寄宿制学校内涵提升、县城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等系列工程,共建成高标准农村寄宿制学校20余所,惠及460余名农村寄宿学生,切实保障了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该县还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320余名,充实壮大了农村教师队伍。忻府区、岢岚县、宁武县通过中小学校优化整合,基本实现了集中、集聚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