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就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提出,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和各学校要强化担当作为,压实安全责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的主体责任,将安全工作与事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坚持安全例会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分管安全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形势,解决突出问题;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担负起监督指导职责,对本行政区学校安全工作全面加强监管,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对每一所学校都要明确监管主体,确保责任明确、监管到位。要建立安全监管台账和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和联合惩戒清单,确保监督实效;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对本校的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确保做到主体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要健全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一线上,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上。 

  通知指出,要强化重点管理,加强校舍安全排查。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和各学校要积极主动与住建、地震、应急、消防等部门沟通联系,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校舍及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要逐片逐校逐栋排查,坚持认真、细致、全面,不留任何死角和遗漏;全面落实隐患整改。要高度重视,对仍未整改的,要立即制定措施、确定期限、落实资金、落实人员、明确进度,尽快整改到位,确保广大师生不在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内学习、工作和生活;加强学校在建工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做到不安全不施工。 

  通知要求,要全力推进“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积极推进‘三防’建设、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深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突出隐患排查整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部门联防联控、形成安全工作合力、切实抓实‘三零’创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溺水事故预防、校车运行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六个关键环节工作。 

  通知强调,全市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人数众多,加强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全面提升学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驾驭校园安全稳定的能力,为全面营造优质高效的育人环境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