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山西省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忻州古城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让社会各界走近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同时更好地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年统计开放日的主题为“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此次活动由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山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忻州市承办。 

  山西省统计局卫永杰副局长、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王润栓副总队长作了重要讲话,为全省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全省统计工作,开展好“统计开放日”“普查宣传月”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指导。忻州市政府朱晓东市长出席活动,范建民副市长作了致辞,体现了忻州市委、市政府,对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和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普查员代表的发言,表达了广大普查员队伍投身本次人口普查的积极态度。 

  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热烈,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气氛。由忻州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自编改编自演的小品《跟着老婆当普查员》、歌曲《人普版<成都>》等节目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寓意深刻,表达了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热爱,现场观众抱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有奖知识问答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有效地普及了人口普查知识。现场模拟入户将人口普查入户的场景情景再现,现场演示怎么入户、怎么普查、佩戴哪些证件、询问哪些问题等,让老百姓清楚明了地看到正式入户时的情况。现场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参加《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极大地普查及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制作的牢记统计初心、凝聚统计力量、纵览人普瞬间、掌握普查要点、解答身边疑惑等系列宣传展板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人普宣传片向市民介绍了全省及忻州市各级普查机构前期的工作进展情况,展示了人口普查工作人员的风采。活动现场还向市民们发放了宣传单、宣传画、围裙、手袋等宣传品。 

  活动现场还走进忻府区东大街社区,实地参观、了解人口普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与基层统计工作者座谈。走进忻府区人普培训会场,了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培训情况。走进忻州市第十一中学,与学生们共上“人口普查中小学生一堂课”,讲解人口普查知识,观看人普动画宣传片《你知道人口变化的神奇影响吗?》,学唱人普推广曲《我在这里长大》,发放人普宣传折页,让学生们将人口普查知识带进千家万户。 

  全省要按照省统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开展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积极投身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浓厚氛围。更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紧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搞好普查登记,确保普查任务圆满完成,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同时,要进一步重视支持统计工作,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现在距离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只剩1个多月的时间,广大群众要积极支持配合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如实填报普查数据,“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