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寨县将聚焦粮食生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和装备等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扛稳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严防耕地撂荒,确保全县耕地面积不低于74.8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65.68万亩。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60万亩、粮食产量不低于5亿斤,大豆播种面积不少于0.6万亩、油料播种面积不少于0.3万亩,始终绷紧粮食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完成粮食生产硬任务。

  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平川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南峰灌区农田基础设施续建配套项目,完成颐峰调蓄水库收尾工程,推进县域小水网供水引黄入五配套工程,确保新增水浇地5.3万亩、累计突破10万亩,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5.12万亩年度项目计划建设任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长效管护制度,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见效一亩”。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深入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加强与专家团队的沟通对接,强化校地合作和校企联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引深纳豆、谷子等育种课题项目合作,进行多品种试验、多样化发展、多模式探索,建好特色种质资源试验示范基地。做好现代种业科研育种创新攻关项目、黄芪标准化种植项目和菊花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山西省后稷实验室——五寨杂粮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带动杂粮产业发展。深入开展“机田证”一体化,高标准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推广大马力智能拖拉机、高速智能精量播种机、收获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先进装备和秸秆综合利用、农机深松整地等保护性机械化耕作技术,不断提升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发力,提升粮食生产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