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代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一是坚持优先发展经济。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代县大力发展经济,特别是立足于当地农村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以项目带动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代县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农村群众环保意识,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规范畜禽养殖,科学合理处置畜禽粪便。

  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乡风文明,内外兼修才算得上美丽乡村。代县积极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提高农村社会的文明程度,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着力培养新型农民,推动农村走上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发展道路;积极回应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诉求,大力繁荣发展农村文化,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把农村建设成更有古道乡愁、更加和谐稳定、更富人文情怀的美丽乡村。

  四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科学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代县顺应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和新机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加大农村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充分发挥村集体和农民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新乡贤与乡村社会结构有机融合的平台,构建兼具乡土性与现代性的现代乡村治理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