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会场(冯晓磊  摄

22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全市去年“三农”工作,安排今年“三农”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张文伟、张敏、罗志宏、崔峥岭出席。

朱晓东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发展,精准发力兜牢防规模返贫底线,凝心聚力稳住农业基本盘,攻坚克难夯实“三农”压舱石,农业农村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有变、变中有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的奋进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1353”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目标,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特”“优”发展战略,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强化科技支撑和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忻州实践”取得新成效。

朱晓东指出,要聚焦乡村振兴主阵地,全面加快特色农业强市建设步伐。一要全面提升稳产保供能力。要护好“命根子”,稳住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持续在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上下功夫,确保一田不漏、一亩不荒。要拎稳“米袋子”,依靠现代技术装备赋能,全面提升旱作区产能贡献率。要做优“菜篮子”,抢抓国家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重要机遇,加快发展设施蔬菜、设施畜牧、设施渔业发展。二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守牢防贫底线,拓宽增收渠道,激活内生动力。要大力培育发展庭院经济、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乡村文化等农村新业态,做大做强特色种养、光伏、电商等多元特色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更多产业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提升产业增收支撑力、贡献率。三要加快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要持续擦亮忻州杂粮金字招牌,进一步丰富品类品牌维度,抱团提升忻州杂粮闯市场的能力水平;要支持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继续推动中药材、饮品、酿品、功能农产品、药茶等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化链条式发展;要健全完善农业高标准市场体系,全力推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量质齐升。

四要坚持科技改革双轮驱动。加大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适用农机推广,加快科技落地转化;要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积极推动集体经济扩量提质。五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朱晓东强调,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市进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人才支撑,提升能力作风,真正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留下人、锻炼人、成就人,要与全市开展的“抓典型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积极选树正反两方面典型,树好奖优罚劣、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广泛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朱晓东要求,县委书记、县长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抓“三农”工作上,要自觉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积极主动抓“三农”、干“三农”、兴“三农”。要立足忻州地域大、资源多、基础好、条件优,特别是干群信心足的优势,坚持标准化、高端化、市场化,推进从种植到精深加工、包装销售的农业全产业全链条发展。要坚持科技优先、科技强农、科技兴农、科技带农、科技富农,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提高忻州“特”“优”资源的附加值,提升农民种植收入。要走出去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围绕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趋向,提升产品标准,拓展市场领域。要注重对“三农”工作开展绩效考核,项目化落实“1+5”农业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忻州从农业大市向特色农业强市转变。

李建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三农”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市建设。要聚焦目标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农业“特”“优”发展,强化项目带动,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要素支撑,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特色优势农业,在打造特色专业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聚焦防止返贫、带农增收两大任务,强化监测帮扶,提升农民增收共富能力,有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压紧压实责任,把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与本地发展实际贯通起来,吃透政策,明确任务,进一步分解责任、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农村改革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奋力开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宣读了我市荣获省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名单、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度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和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营主体”表扬的决定》,并为受表扬单位颁奖。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解读了《2023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和《“1+5”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各县(市、区)长递交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状,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五台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受表扬的省、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党支部书记、市级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营主体”负责人等。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