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保德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提出的“十稳十提”重点任务,瞄准任务、细化举措,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工作落实,实现了粮食产量连续七年丰收、农民收入连续两年过万元,取得了特优产业效益增加、主体实力明显提升、乡村建设活力增强和乡村治理能力稳步提高等实实在在的成效。

粮食生产七连丰。2022年,保德县粮食种植面积33.79万亩,粮食产量1.3亿斤,为历史最高年。自2016年以来,全县粮食产量实现了连续7年大丰收,2018年以来每年都超过了1亿斤,粮食生产实现“七连丰、五过亿”;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效果明显,全县瓜菜播种面积达1.06万亩,产量4.28万吨;生猪饲养量达8.3万头,肉类产量6800吨;粮食丰产基础不断夯实,今年全县投入耕地地力保护、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补贴资金3250.53万元,投入2190万元实施了有机旱作农业示范项目7.6万亩,发放生物有机肥7436吨,实施土地托管8万亩,接续建设25万亩有机旱作农业基地。全县良种覆盖率达100%,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45%。

农民收入“两过万”。聚焦经营性、工资性、转移性、财产性“四类收入”,打出政策举措“组合拳”。去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293元,创历史记录。今年1-9月完成7180元,增幅10.6%;预计全年可完成增长8%的任务,超过1.1万元,连续两年超过万元大关。

特优产业增效益。全年安排产业项目衔接资金9853万元,巩固提升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农产品加工、红枣、生态、特色林果、温室大棚等10大乡村特色产业,推动“特”“优”产业集聚成势。持续擦亮打造“谷香保德”“保德油枣”等区域公共品牌。加大产业园区和帮扶车间支持力度,对“可宝食品”“雪芙诺蛋糕”等企业(车间)持续帮扶支持。培育玉米、谷子、马铃薯三大有机旱作主导特优产业,面积合计达到22万亩,产量达5.2万吨,产值达2亿元。生态畜牧业发展喜人,全县羊饲养量达到35万只、家禽饲养量达到45万只、大畜饲养量达到7000头、蛋产量达到3500吨,畜牧业总产值达5亿元。

主体不断提实力。投入272万元实施了3.53万亩土地深耕浅旋托管项目,投入497.8万元实施了2.489万亩粮食生产土地托管项目,培育土地托管服务主体23个。新发展农产品加工省级龙头企业2个、市级龙头企业5个,新增农业企业30个、家庭农场35家,培育高素质农民500人。全县较大规模养殖场超过110家,其中年存栏50头以上的养牛场10家、年存栏100头以上的养驴场3家、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猪场35家、年存栏200只以上的养羊场60家、年存栏1万只以上的养鸡场13家。

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了65%的农户和73%的脱贫户就业增收。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全年达到9.4亿元,同比增长8.05%。

乡村建设增活力。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营造林完成5.55万亩,对222个村庄进行了布局分类,31个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全县共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留存社保资金4875.26万元,涉及10个乡镇67个村的7050.69亩土地。在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中为12191名失地农民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将补贴费用计入个人账户。全县222个建制村、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建制村直通客运班车率达100%。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改造农村户厕695座。

乡村治理提能力。全县11个乡镇222个村11个社区全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完成率达100%。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继续取得实效,共摸排合同1880个,整改问题合同636个,追回集体经济收入335.38万元,清理债权1297.1832万元,化解债务1596.3583万元,新增资源收费423.4012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55.9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