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具体实践,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进乡村振兴全面铺开。目前,高家上石会乡村振兴示范村、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已开工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起步顺利、开局良好。

“三位一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立足优势资源禀赋,对高家上石会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一是打造特色农业示范村。以有机农业为引领,重点推进高家上石会村有机梨产业发展壮大,变农户分散经营为合作社统一管理,设计产品Logo、包装,加快拓展市场销售渠道,配套建设酥梨加工车间,稳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将“有机”名片打得更响擦得更亮。二是打造文旅融合示范村。结合偏关黄河、长城特色文化,在绿化、美化、亮化实施中,通过选用地方特色材料、植入文化旅游元素,在保留村庄整体格局、原始建筑和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对村容村貌进行特色改造,彰显独特的偏关乡村味,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框架下,实现乡村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三是打造党建引领示范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建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中,让示范创建过程成为激发内生动力、树立文明新风的过程。

“四措并举”共建特色产业大基地。按照“一县一企一品牌、一乡一特一园区”的特优产业发展思路,以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为龙头,辐射带动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建设农产品种植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在去年建成甜糯玉米加工厂1座、贮藏窖8000立方米、炒货加工车间660平方米,实施甜糯玉米有机绿色种植500亩、集中连片订单种植1500亩,完成生产真空甜糯玉米500万穗,实现经营收入125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规划流转土地集约高效规模种植甜糯玉米3000亩,投资830万元新建冷库6000立方米、速冻甜糯玉米生产线1条。预计8月份可建成投产,年产真空甜糯玉米1500万穗,实现经营收入3700万元。

建设百万羽蛋鸡养殖示范基地。在周边已建成非笼蛋鸡养殖园区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新上60万羽无抗蛋鸡项目及配套饲料厂和有机肥厂,实施规模化带动、联农经营发展,走出偏关特色的畜牧产业化道路。

建设酿造产业示范基地。在去年已建成投产乾坤湾酒厂年产800吨清香优质白酒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对三关泉醋业进行重点扶持,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打造知名品牌。同时谋划新上酱油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酿造产业集群发展。

建设乡村e镇示范基地。投入资金1400万元,在窑头乡实施“老牛湾”偏关臻品区域公共品牌运营平台暨特优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项目,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双创示范基地,为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工作场地、设施、设备等硬件支撑,提供免费入住人才公寓,目前山西德源宏泰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该基地。健全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构建“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打造窑头电商e镇。

“五化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强推进。坚持工程化、项目化、责任化、制度化、清单化“五化”原则,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

工程化布局。积极推动项目立项、部门论证、土地流转、环评审批、资金筹措、项目入库、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早安排、早行动,目前已完成入库流程及除招投标外的所有前期手续。

项目化推进。开展建设项目梳理和专业规划设计,按照“村申报、乡审核、行业部门论证、县备案”的入库流程,2月底前示范创建项目已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同步落实1500余万元县级资金用于配套建设。

责任化落实。统筹行业部门力量,将政策、资金、项目向创建项目倾斜支持,以入股方式整合何家沟、岳家村、张家山、常家窑4个村集体经济壮大资金200万元,争取中国建研院对口援建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创建。

制度化调度。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实施协调调度通报机制,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全程掌握示范创建情况,全面跟进项目实施进度,实时解决面临困难问题,提高创建工作效率。

清单化核验。对照乡村振兴示范村31项创建指标及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任务,建立清单台账,逐条制定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并组织专门力量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进行验收,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奖惩机制,倒逼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真正在偏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