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做强村集体经济,保德县从党建引领、典型示范、资源整合、责任落实四个方面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抓党建引领,增强村集体经济引擎。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带富能力,切实发挥村党支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注重从致富能人、科技能手、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中选拔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来聚拢民心,实现强村富民。

抓典型示范,构建村集体经济格局。坚持以扶持壮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为重点,严格按照“一村一策”思路,将集体经济发展分为产业提升型、项目带动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和资产盘活型等,通过逐村重点督导,多方联动共管,全力抓好项目落实。定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发挥好项目示范的带动作用。

抓资源整合,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坚持因地制宜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本地优势特色资源,找最适合本地发展的项目来做,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加快整合社会各方多种资源,激发集体经济的活力。

抓责任落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紧盯各村确立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增收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按阶段全面落实。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评比、年终总体评价”的督查考核机制,定期通报,严格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