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宁武县以“按需引才、以用为本”为导向,持续在引进、培养、服务人才上下功夫,不断夯实乡土人才工作基础,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

注重引进人才。制定《宁武县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以乡村两级党组织为主体,开展本土外出务工人员、在外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摸排,分类建立1200余名本土人才台账。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积极引导各类在外人才投身乡村振兴,162名大学毕业生、193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去年农村(社区)换届中进入村“两委”班子。

注重培养人才。全面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478名高中及以上学历村“两委”干部、党员骨干提升到专科、本科学历,158名初中学历的村“两委”干部提升到高中学历。全面推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612032人次,其中: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301528人;举办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5154人。

注重服务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县乡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优秀本土人才制度,对有较大影响的本土人才由县级领导直联,鼓励其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有回乡创业意向和一定经济实力的本土人才,由乡镇主要领导结对联系,引导其返乡创业、发展产业;对有意愿服务基层且学历高、年龄小的本土人才,由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结对联系、跟踪培养,逐步培养成为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对其他本土人才,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座谈联谊等方式,讲清政策、畅谈发展,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才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