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进入2021年,代县统筹部署,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

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党。代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县委牵头统揽全局做好顶层设计,单位协作、分组分责,将责任落实到人、政策落实到地、监管落实到位。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深入落实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使各种资源配置的投入向农村倾斜。

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作为全村发展的带头人,必须要与时俱进。代县将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重点,通过召开学习会、宣讲会、政策会等,使村干部吃透政策落点、认真领会政策精神,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逐项分解,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拉单子、下任务、推进度,对标对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除此之外,代县建立了巡视督导制度,明察暗访相结合,一看实效、二看口碑,以责任落实、问题整改为导向,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找问题、查薄弱、见成果的方式,给村干部施加适当压力,使其紧跟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带领村民致富。

发挥基层干部作用,壮大乡村振兴合力。代县在认真研判本县脱贫情况和实际发展需要的基础上,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方针为要求,把各行业中热爱“三农”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充实农村工作队伍,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乡村振兴合力,通过培养队伍和解放思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人才和思想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