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2021年以来,河曲县推出人才+”模式,通过党建引领、产才融合、科技助力,逐步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人才,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河曲县坚持以配强队伍、提升能力、优化结构为目标,建设乡村振兴头雁队伍。实施本土人才回乡计划,确保一村一名大学生,逐人造册、逐村建档,形成镇、社区、村三级人才库。依托乡镇党校和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对村干部的轮训,每年对村干部开展不少于7天的集中培训。积极推动村干部提升学历,近三年选送28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进修大专学历。 

  产业+人才,构建产业人才融合生态圈。河曲县制定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方案,紧密对接县内资源、产业和市场优势,引导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发展,形成了集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依托省校合作,吸引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人才79人来河曲,为县域工农业发展、文化宣传推广、乡村旅游发展等建言献策。积极推动土沟乡小杂粮种植等4个农业种植基地和莲芯硒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7个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打造优质红豆、优质马铃薯等4万多亩富硒杂粮种植基地。举办新型职业农民、技术骨干、种植能手等各类培训班,培育人数达2000人。 

  科技+人才,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河曲县推进乡村振兴科技计划,推动创新技术、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等资源向农业农村集中。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县委联系的优秀农业专家、高校科研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活动,促进科研成果在农村转化、推广和应用。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对接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尹雪斌教授、南京大学刘颖博士等到乡镇农业种植基地参与科技兴农工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