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满仓、天下安。“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产业振兴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前提、第一要务,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坚持“特”“优”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市正式印发《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着眼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壮大,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特色产业振兴,实现农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用市场法则“换脑筋”,让市场主体“唱主角”,让优质产品“卖得好”,是《方案》的核心要义。

  《方案》要求,一要保持政策稳定。过渡期内,保持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总体稳定,重点支持产业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农户普遍受益,由主要支持种养环节向支持全产业链拓展转变。二要强化项目支撑。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统筹布局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特色产业发展重大项目。三要注重分类指导。围绕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三类县”,立足不同县域实际,依托产业发展基础,给予差异化的政策倾斜,明确不同的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实现一业一策、一业一案,打造各具特色的县域主导产业。四要突出市场导向。牢固树立市场理念,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增强供给适应性,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着力提高特色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五要坚持共同富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全面提升脱贫群众增收能力,把就业机会、产业链增值效益、产业发展红利更多地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不断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品质。

  《方案》提出了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一是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紧紧扭住农产品精深加工这个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提升带动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市有龙头、县有园区、乡有基地、村有合作社、户有产业”的思路,深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6+1”产业集群建设,不断把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做优特色农业产业。做足“特”“优”文章,围绕特色粮食、油料、蔬菜、水果、药茶、中药材、马铃薯、畜牧、渔业和林草10大种养产业,夯实发展基础,推广良种良法,建设原料基地,推动脱贫地区一产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农产品功能价值。狠抓品牌、标准、产业融合,做足“特”“优”文章,真正把脱贫县农产品具有的“特”“优”自然属性转变为商品属性,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完善提升四项机制。以强化产业发展服务支撑为目标,健全拓展产销衔接机制、科技人才服务机制、联农带农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色。五是强化各类政策保障。推动财政支持、金融服务、产业用地、项目管理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强化要素保障,用硬支撑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