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证会会场(范涛 摄

  5月22日,由忻州市人民政府和山西农业大学组织举办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2022年重点项目》实施内容提升论证会在山西农业大学太原龙城校区举行。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关建勋,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潘云,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姚继广,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娟玲等在现场参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天柱等在北京通过线上参会。山西农业大学校长张强主持论证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副市长崔峥岭,市农业农村局、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等相关研究机构及神农富通公司、北京中农富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经过多年接续推进,目前“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已经完成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主体工程、山西省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山西农业大学杂粮研究院、忻州海关、“三新”试验基地五大板块建设,共入驻粮忻谷都等14家企业。园区2022年重点建设任务包括杂粮示范园、杂粮展览馆和杂粮中央厨房,项目实施后有望打造形成集展览、文化、科研、学术、教培、旅游、体验、科普、交易、信息等于一体的杂粮全产业链融合园区。

  业内人士听取相关规划后表示,要始终聚焦“中国杂粮之都”这一品牌,在有机旱作、“特”“优”农业、功能食品上下功夫求实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等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带来的要素集聚效应,发挥好数字化经济作用,注重市场开发带动,丰富业态培育,创新产品开发。要统筹好优势与约束、公益性与市场化、建设与运行、展示与研发、一产与二三产、新项目与既有项目、线上与线下等关系,加大精深加工和功能挖掘,切实提升杂粮资源的产出效率,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真正把小杂粮做成大产业。

  李建国感谢专家学者和业内权威人士为忻州杂粮产业把脉定向,希望一如既往关注忻州农业、支持忻州农业。他说,忻州农业最大的特色是杂粮,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围绕杂粮产业规划纲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园区建设。当前在已有基础上,适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整思路,紧密结合当前实际积极谋划实施新的更多的产业项目,形成了2022年重点项目论证内容。大家从技术体系、人才队伍、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作出精准分析,提出专业化意见建议,是对项目规划的有力拔高。我市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高,形成更系统更全面的规划方案,进而提出项目详细规划,不断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充分展示忻州乃至山西特色,以忻州杂粮产业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扩大,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辐射更广农业产业发展,全方位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强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山西农业大学将举全校之力,与忻州一道校地共建,深耕政产学研用,做大做强忻州杂粮产业,在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和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休闲、现代都市农业等产业集群上发挥山西农大作用,作出山西农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