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工作,根据《关于开展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交办忻州市群众信访举报第三十一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十一批     2021年5月13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SX202105070073

市区体育南路947号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南面2020年6月施工至今盖楼房,施工时粉尘、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忻州市原平市

大气噪音

1、该项目于2020年6月进行现场勘测,同年8月开始施工建设,计划建设4栋住宅楼。2020年11月中旬因冬季停工,2021年3月初复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2、2021年3月10日,原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对春节后复工的建筑施工单位抽查检查,发现该项目存在现场围挡设置不全、裸露土地未全部有效覆盖等问题。该工程项目与最近的居民楼相隔约30米。施工期间,因地基土方作业、连续打桩等,存在施工机械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休息的情况。群众反映情况属实。2021年3月10日,原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对该项目施工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B2021001号),限期7日完成整改。2021年3月17日,原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核查:施工方制订了《天和熙悦府项目施工现场扬尘噪声治理方案》〔编号:安广-21〕,采取了有效的除尘降噪措施,基本实现了施工区域全部硬化;裸露土面全部绿网覆盖;现场雾炮机降尘;移动洒水车降尘;进出车辆清洗,渣土车密闭运输。2021年5月8日,原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现场核查:该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基本达标。并走访周边居民,施工噪音基本在可接受范围。

属实

原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对该企业加大管理执法力度,安排执法人员对天和熙悦府项目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要求该项目一定要坚决落实好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并尽快建成并完善工地在线监测系统,早日实现联网监控,同时合理规划施工作业,根据实际作业时间暂定为早7:30-晚7:00之间,其中午休时间为12:00-2:30,错开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作息时间,文明施工。

已办结

1、2021年5月8日,南城街道党工委于对体育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2、2021年5月9日,原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分管副局长做出认真检讨。

2

D2SX202105070072

东关镇大树梁村,村里有一个“兴旺砖厂”,该砖厂无任何手续,在砖厂周边的50多亩的耕地上挖土制砖,破坏耕地,露天开采,破坏山体。(2018年举报人向中央督察组反映过,公示信息是虚假的,该企业未执行处理和整改,该企业只承认拆除违法超占4.36亩的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法律规定应该是将耕地恢复原貌,对该企业处罚84294元,实际上该公示信息是欺骗中央督察组的,至今未处理(2004年10月县国土局给该企业发放了砖瓦用黏土采矿许可证)(2005年忻州市政府(忻政占土字:2005、22号)和县政府(保政占土字2005、17号)这两个文件证明两级政府私自违法给该企业补办了黏土制砖生产项目手续)(举报人希望问责违法给该企业发放证书和手续的相关部门)

忻州市保德县

土壤其他污染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兴旺砖厂是保德县大树梁兴旺砖厂,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该砖厂位于保德县东关镇大树梁村,2004年10月取得《采矿许可证》,证号为:142233041001,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到期后延续办理了《采矿许可证》(有效期2018年2月11日至2021年2月11日),证号为C1409312014077130135747,期满后未延续。2005年3月23日,忻州市人民政府《占用土地通知书<关于补办保德县东关镇大树梁村兴旺砖厂空心砖生产项目占地手续的批复>》(忻政占土字〔2005〕22号),同意将东关镇大树梁村集体未利用地3.3333公顷(50亩)补办占用手续;2005年9月8日,保德县人民政府《占用土地通知书<关于补办保德县东关镇大树梁村兴旺砖厂空心砖生产项目占地土地的通知>》(保政占土字〔2005〕17号),同意将东关镇大树梁集体未利用地3.3333公顷(50亩)办理土地占用手续。2007年9月25日该厂依法取得保德县人民政府《集体土地使用证》(保集用〔2007〕第022号),使用权面积33333.3M2(50亩)。2010年9月28日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保发改备案〔2010〕8号)对该项目予以备案。2010年12月29日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对该砖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批复。2016年12月30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验字〔2016〕31号)对该砖厂年产1.2亿块煤矸石、页岩烧结砖建设项目(一期年产6000万块)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018年6月25日忻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核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晋)FM安许证字〔2018〕H11883号,有效期:2018年6月25日至2021年6月24日。2019年6月28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编号:91140931680225675C001W。2007年进行了注册登记,2020年12月17日进行了变更核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40931680225675C。以上手续证件均合法有效。

现该厂所占土地,除违法占用4.36亩外,其余均为非耕地(工业用地)。2018年12月12日,该厂因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被群众举报,县自然资源局(原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厂违法超占2907m2(4.36亩)土地行为进行了查处,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保国土行罚字〔2018〕067号),对处罚决定“拆除保德县兴旺砖厂违法超占4.36亩土地上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处以超占面积84294元罚款”,该厂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2019年3月7日县自然资源局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罚款84294元。2019年6月27日保德县人民法院对保德县大树梁兴旺砖厂负责人张云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2019年6月28日该院《执行裁定书》(2019)晋0931执124号之二裁定:因本案被执行人保德县大树梁兴旺砖厂暂无财产可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经核实,该厂《采矿许可证》批准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采场现状基本平整复耕。现阶段该厂所占土地,除违法占用4.36亩外,其余均为非耕地(工业用地)。4.36亩土地上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已清理恢复。84294元罚款尚未执行到位。

部分属实

3

D2SX202105070067

新关镇长城街福德园小区,长城街道东门街这条马路坑坑洼洼,破乱不堪,粉尘污染严重,常年修理,下水管道不畅通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

忻州市偏关县

大气水

举报内容“马路”位于长城大街与龙华街之间,属北城村居民和原毛织厂入厂道路。该小巷为混凝土路面,南北长约230米,平均宽度约3.5米。1、该小巷居住人口较为密集,与福德园小区贯通,人流量大,道路负荷较重,道路面层多年受雨水剥蚀,混凝土面层脱落,不同程度碎石骨料裸露,呈现不同程度“坑坑凹凹”现状。反映情况属实。2、经调查核实:该小巷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建成断面0.8×1.0米石砌排水渠,钢筋混凝土盖板。排水渠两侧分布有19个排水口,排水渠畅通无阻,不存在下水管道不畅通,污水横流事实,举报内容不属实。3、经调查核实:该巷道专门配备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扫和保洁员,且保持12小时清扫、保洁,路面基本干净、整洁,不存在粉尘污染严重,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举报内容不属实。

部分属实

1、偏关县委、县政府责令偏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将此小巷列入2021年度市政维修工程重点项目,即刻编制该小巷道路排水改造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并于2021年9月底完成道路排水改造,进一步改善此路段两侧居民的人居环境。2、偏关县委、县政府责令偏关县新关镇人民政府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契机,彻底规范整治巷道内乱堆乱放的柴碳及其他杂物,并对其两侧立面进行粉刷,进一步改善此路段两侧居民的人居环境。

已办结

2021年5月10日,偏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对县市政工程服务中心该巷道包片人员和市容和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该巷道清扫保洁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4

D2SX202105070054

根据忻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忻州市14个县总共有砖瓦黏土矿135座,这是国家禁产禁用的,现基本占用的都是耕地,严重破坏耕地和水土保持。在职和退休的领导参与企业分红(暗股);保德县忻州市委常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德县委温建军、韩斌把国家禁用作为扶贫项目,东关镇高家井沟、王家滩、大烟墩、西南沟、大树梁等村形成批量化规模化红砖建材产业,在全县还有30家,例如:东关镇铁匠铺真空砖厂、王家应子长城机砖厂、后沟村联营砖厂、陈家梁砖厂、刘家堰村致富砖厂、新尧村兴隆砖厂、康家塔村富康砖厂、大烟墩村黄河砖厂和新星砖厂、桥头镇虎堰村宏达砖厂、炭峪沟村飞跃砖厂、石棱湾村永祥砖厂、下流七村兴盛砖厂和华龙砖厂和鑫隆砖厂、郝家里杨军免砖厂、义门镇暖泉村鑫源砖厂、天桥村鸿畅砖厂、永泉村砖厂、庙峁杨崇砖厂、赵乃虎砖厂、杨家湾乡胶泥圪达砖厂、孙家梁砖厂,霍家梁砖厂、尧圪台乡艮子塔村砖厂、吾吉耳村砖厂。

政府规划只有7个厂实际三十个砖厂,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破坏生态环境。

保德县

土壤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30家砖厂中,24家历史性自然灭失,未建设1家,现存5家。

1、桥头镇见虎焉村宏达砖厂、吾吉耳村砖厂、桥头镇鑫隆砖厂、王家应子长城机砖厂、康家塔村富康砖厂、义门镇暖泉村鑫源砖厂、东关镇铁匠铺真空砖厂、尧圪台乡艮子塔村砖厂、庙峁村杨崇砖厂、霍家梁砖厂等10家砖厂已复耕(复垦),现土地性质为耕地。

2、下硫村(夏柳青)华龙砖厂、后沟村联营砖厂、陈家梁砖厂、王家滩永胜砖厂、杨家湾镇胶泥圪砖厂、赵乃虎砖厂、永泉村砖厂、刘家焉致富砖厂、新星砖厂、石湾村永祥砖厂等10家砖厂为废弃(闲置)砖厂,厂址所占用土地均为非耕地。

3、下硫村(夏柳青)兴盛砖厂、新尧村兴隆砖厂、大树梁兴旺砖厂、孙家梁砖厂等4家砖厂现已转型再利用,厂址占用土地性质均为非耕地。

4、郝家里村杨军免砖厂,未建厂生产。

5、保德县东关镇黄河砖厂、保德县万晟达新型墙体建材厂、保德县西南沟砖厂、保德县鸿畅砖厂、保德县桥头镇飞跃砖厂等5家砖厂均已取得《采矿许可证》,均在有效期内,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曾取得占用(征用)土地手续,所占土地性质为非耕地(采矿用地、工业用地等),其中保德县鸿畅砖厂因停产时间较长,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其余4家均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并按照方案落实了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均采用隧道窑焙烧煤矸砖,不属于国家禁产禁用的项目。

保德县东关镇黄河砖厂位于保德县东关镇大烟墩村,2011年6月17日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保发改备案〔2011〕22号)对该项目予备案,2012年9月3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2015年2月16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验字〔2015〕6号)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2019年1月28日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编号:911409317010982900001Z。

保德县桥头镇飞跃砖厂位于保德县桥头镇炭峪沟村,2009年12月8日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保发改备案〔2009〕35号)对该项目予以备案,2011年1月24日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2013年9月17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验字〔2013〕1号)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2020年7月22日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编号:91140931112252464K001V。

保德县西南沟砖厂位于保德县东关镇西南沟村,2011年6月17日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保发改备案〔2011〕21号)对该项目予以备案,2012年4月23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2015年2月15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验字〔2015〕5号)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2019年1月28日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编号:91140931785846347Y001Y。

保德县万晟达新型墙体建材厂位于保德县东关镇高家井沟村,2012年5月21日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保发改备案〔2012〕第4号)对该项目予以备案,2013年6月3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函〔2013〕13号)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2016年12月9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验字〔2016〕22号)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2020年8月14日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编号:91140931063443327W001V。

保德县鸿畅砖厂位于保德县义门镇天桥村,2012年9月26日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保发改备案〔2012〕18号)对该项目予以备案,2012年12月10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2016年12月31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验字〔2016〕38号)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2018年8月7日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编号:14093130300113-0900。

我县实施的所有扶贫项目没有国家禁产项目,经初核也没有在职和退休的领导参与企业分红(暗股)的情况。

部分属实

县自然资源局对已复耕(复垦)到位的关闭灭失砖厂,严防非农化等新的违法行为发生;对废弃砖厂,结合《保德县地质环境综合治理规划》,采用引进社会资本投资、PPT等综合治理合作模式,加快推进生态修复;结合我县正在开展的《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摸查,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短期内消化存量,严控增量。

5

D2SX202105070044

受录乡于家庄村,原村书记于俊亭侵占林地50亩,建设养猪场,套取国家补贴;借开发办名义侵占于家庄村的坡地300亩(占用7年),种玉米和谷子,所有收成全归为自己所有;以权谋私,为当地黑恶势力争当保护伞,欺压百姓,把集体财产土地私自霸占,把村里刘和窑的500亩土地占用。

忻州市定襄县

其他污染生态

经调查,定襄县于家庄养猪场全名:定襄县强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日期 2009年2月3日,法人于俊亭,2011年7月承包村老坝沟废弃果园地10亩,承包期为10年,承包费是每亩30元,合计3000元(2011年未及时入账,2015年7月于俊亭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5年8月4日补交承包费到受禄乡三资账户),2011年11月开始养羊,该养殖场实际占地约10亩,位于村老坝沟废弃果园地(非林地),羊群全部出售,2015年开始养猪,现存栏10余头,属家庭个人养殖,不是规模化养殖,无需办理相关手续,并且在养猪期间一直未领取过养殖资金,反映受录乡于家庄村,原村书记于俊亭侵占林地50亩,建设养猪场”问题部分属实。

经调查,2011年强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畜牧业以奖代补规模养殖项目、2013年申报牧草基地建设项目,经由市农业部门验收后拨付资金共15万元,反映“套取国家补贴”的问题不属实。

经调查,反映“于家庄村的坡地”实际为黄墓坡地,位于村西面积约300亩。2011年1月经于家庄村委会会议研究决定黄墓坡地向外招商引资开发治理,开发治理后可以耕种的实际面积约100亩,并将约100亩黄墓坡地承包给定襄的李圳,承包期20年,承包费共计2万元。2014年12月李圳将承包地退还回村委会,村委会于2015年4月17日召开村干部会议将100亩土地以每户0.7亩分给村民耕种,反映 “借开发办名义侵占于家庄村的坡地300亩(占用7年),种玉米和谷子,所有收成全归为自己所有”问题不属实。经定襄县公安局受禄派出所调查,自扫黑工作开展以来,面向社会发布涉黑涉恶线索征集,至今未发现于家庄原书记于俊亭有为黑恶势力争当保护伞的线索。经调查,刘和窑地位于于家庄村临山荒山地,属于村集体所有,面积约500亩左右,实际可以耕种的山地大约100亩,在2006年村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把刘和窑可以耕种的100亩山地承包给本村村民于爱伟,承包期2006年3月到2026年3月,承包费用共计500元,反映 “以权谋私,为当地黑恶势力争当保护伞,欺压百姓,把集体财产土地私自霸占,把村里刘和窑的500亩土地占用”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定襄县受禄乡政府责成于俊亭加强猪舍管理,定时清理尿液及粪便,确保不外排。

 

已办结

6

D2SX202105070045

神山乡官家营村西300米有一搅拌站,废水随意倾倒,无手续,存在粉尘污染。(之前反映后该厂挪走,现又搬回官家营村)

忻州市定襄县

大气水其他污染

经调查,神山乡官家营村西300米有一搅拌站,名称为定襄县友泰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燕云,注册资本伍佰万元整,主营商品:混凝土制造,建材批发,道路货物运输,罐车道路运输服务,反映“神山乡官家营村西300米有一搅拌站”问题属实。

该公司2020年在定襄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进行项目备案,2020年9月29日取得“年产10万立方预拌混凝土项目”备案证,定襄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于2021年1月14日对《定襄县友泰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预拌混凝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批复(定审管环保发[2021]4号);该公司按照环评要求正在建设当中,并未投产营运,反映“废水随意倾倒,无手续,存在粉尘污染”问题不属实。

 经调查,该搅拌站位于定襄县神山乡卫村,系五保高速公路五台山机场连接线建设时设立,机场大道完工后,2018年10月由王燕云购买该搅拌站生产设备,2020年8月重新注册办理相关手续,在管家营进行建设。

部分属实

已办结

7

D2SX202105070034

韩家川乡韩家川村,寺沟河常年存在流黑水的情况,寺沟河流入黄河。

并且村内地下水也收到污染,污染井水。

忻州市保德县

1.举报内容“韩家川乡韩家川村,寺沟河常年存在流黑水的情况,寺沟河流入黄河”问题部分属实。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韩家川乡韩家川村河流为寺沟河。联合调查组现场检查时,河道内未发现有流黑水的现象。2021年4月26日经联合调查组调查,引发河道内曾有黑水现象的成因主要是下雨期间雨水极易将运煤车辆抛洒物、道路积尘和企业厂区、道路积尘及河道两旁的垃圾、积尘冲刷到河道内,对河道水体造成影响;河道两边及河道内垃圾、积尘在企业排水时易对河道水体造成影响;河道内水流量大时会将河道内附着在河床的沉积物冲刷起来,对河道水体造成影响。河道内曾有时存在流黑水现象属实。

2.举报内容“并且村内地下水也收到污染,污染井水”问题不属实。

经联合调查组调查,韩家川村共有15眼井。县水利局打井3眼,为村民主要地下饮用水源,其中1眼为常用水、1眼为备用水源,1眼暂时停用;村民自打灌溉水井12眼。2019年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委托有资质监测单位对韩家川断面共监测12次,监测报告显示韩家川断面各项指标合格;2020年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委托有资质监测单位对韩家川断面共监测11次,监测报告显示韩家川断面各项指标合格;2021年3月10日,山西省忻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保德县地表水韩家川断面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显示韩家川断面各项指标合格;近三年县水利局对韩家川村饮用水水样化验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2021年4月26日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对常用饮用水进行了取样,委托山西水务宏远水质检测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水质合格。因此韩家川村地下饮用水源没有受到污染。

部分属实

为加强寺沟河的管理,县河长制办公室于2021年4月28日调整了寺沟河河长,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组,明确了乡(镇)河长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1.由县水利局开展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业内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地下水保护和超采漏斗区关井压采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加强各级河长app巡河检查。2.由县交通局负责河湖污染防治,道路管控、扬尘、抛洒物的处置,道路清扫。3.由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负责组织水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范围,清理保护区内非水源保护设施及排污口;开展入河污染源的调查执法和达标排放监管,确保污水无直排,督促所有企业在线监控全部联网。4.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建立河道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及时提出应对建议,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5.由县能源局负责与涉事企业沟通,督促企业全面做好污染防治工作。6.所涉乡(镇)负责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负责沿河各村的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

8

DD2SX202105070037

赤泥洼乡龙家庄村,有人在杀虎沟露天开采石头,加工沙子。

忻州市静乐县

生态

该举报问题区域分布属于农村类;利益关系属于其他类别;群众身边属于其他类别。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举报问题中采石加工点为静乐县润赢矿业有限公司,杀虎沟是该公司具体地理名称。该公司位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赤泥洼乡龙家庄村东北2.5公里处,2009年9月15日,原静乐县环境保护局对《静乐县润赢矿业有限公司年开采1.0万吨长石石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批复。2019年1月编制《山西省静乐县润赢矿业有限公司长石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土地复垦方案》并在静乐县自然资源局备案。2020年8月5日静乐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核发《排污许可证》,有效期限:自2020年08月5日至2023年08月4日止。证书编号:91140926674498140X001W。

经静乐县自然资源局、赤泥洼乡政府现场调查核实,该企业现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露天开采石头及加工沙子行为。赤泥洼乡政府已派专人驻矿负责现场督促企业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在第十七批(D2SX202104230072)转办案件中,经静乐县自然资源局现场调查核实,该公司存在矿区范围外采砂情况。

部分属实

静乐县自然资源局静乐县润赢矿业有限公司超范围开采的违法行为正在调查核实中、确定其违法开采面积后将立案查处。

已办结

 

9

D2SX202105070006、D2SX202105070002

余庄乡三百子村,之前是‘三百子煤业’治理露天煤矿坍塌工程,治理了3年之后,不治理了,现在一下雨就导致村庄起火了,浓烟滚滚,给村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村民希望三百子煤业继续生产,继续治理。

忻州市宁

其他污染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火区和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在工期未满的情况下于2018年6月停工至今,治理工程没有全部完成,反映问题属实;治理完成区域已进行复垦绿化,未治理区域内下雨天会产生水蒸汽,没有浓烟滚滚现象,反映问题不属实;三百户村、后子沟村已移民搬迁,不存在危及民生问题,反映问题不属实。

部分

属实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火区和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已治理完成覆土面积3925亩,绿化2400亩,已完工范围内火区基本消失。2018年6月29日,全省矿山企业变更开采方式专项督查第一组责令停止开采,待省、市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治理。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