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36:2018年以来,太原等4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10月份太原市、阳泉市降尘量分别高达15.0和14.8吨/平方公里,在“2+26”城市中居首,但尚未按《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要求将降尘指标纳入考核。督察发现,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原环境保护等部门未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任务分解》要求,扬尘治理不力。一些工矿企业扬尘污染严重,企业集聚区周边道路扬尘突出,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显著。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委、政府,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 

  整改目标:完成2019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同比下降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确保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达到环保要求。 

  完成情况:1、我市制定了《忻州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措施任务》。要求住建、交通、交警、环保部门严格落实 “六个百分百”要求。 

  2、交通、交警部门对道路扬尘加强监管,环卫中心坚持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推行“机扫水洗,人工保洁”作业模式,通过机械清扫、人工保洁、高压冲洗吸尘,及时清除、减少道路泥尘积存,控制道路扬尘。 

  3、环保部门对企业园区实施抑尘、降尘措施。 

  4、强化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国省干线及县级公路的预防性养护和路面病害处置力度,及时处理公路沿线砂堆、渣堆、土堆、垃圾堆。 

  5、公路养护部门加大路面保洁力度;住建部门对运行的渣土运输车辆、混凝土搅拌车等柴油车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强对超载、路撤污染严重的车辆进行重点和联合治理;加大对散装车运输的治理力度,督促运输企业落实所有散装货物料全部加盖篷布防治物料洒落;加大对拌和场及预制场等物料类隔离堆放场所进行覆盖力度。同时,加强对农村公路工程施工扬尘管控,施工场地储存物覆盖,施工道路洒水抑尘。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