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02:山西省一些地方还没有摆脱对“煤焦电”产业发展路径的依赖,焦化产业调整力度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放任焦化产能快速扩张,违背了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严禁重点区域新增焦化产能的要求。经核实,省经济和信息化部门2009年核定全省焦化产能为18794万吨,截至2018年9月实际建成产能14768万吨;山西省将产能差额作为新、扩建焦化项目产能置换指标,导致焦化产能仍在扩张。据统计,全省当前在建焦化项目8个,涉及新增产能1070万吨;拟建项目10个,涉及产能指标1336万吨。2018年9月出台的《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焦化产能指标”,但一些地方在贯彻执行中态度不坚决、落实不严格,没有对备案而未建设的产能提出削减和处置意见,没有制定减量置换、锁定挂钩的实施细则,工作落实不到位。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忻府区委、区政府,岢岚县委、县政府,原平市委、市政府 

  整改目标:达到《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忻州市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有关规定要求。 

  完成情况:1、忻府区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现准备提升改造,项目已立项,现在正办理环评相关手续。山西新石煤焦化有限公司200万吨年炭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项目于2016年7月7日在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批备案,现按湿法熄焦系统设计逐步烘炉进行生产。忻州市鑫宇煤炭气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焦化技改项目(炭化室高度4.3米)2010年9月13日经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晋经信能源函〔2010〕165号予以保留,2020年10月16日申领了排污许可证。 

  2、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改造135万吨/年碳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炉及配套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建设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等环评手续办理后实施。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严格执行产能减量置换政策,压减过剩焦化和化工行业产能。加强环保、节能、质量、安全等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阶梯电价,建立以提高节能环保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机制,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鼓励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退出、转型发展。山西新石煤焦化有限公司不存在压减产能情况。忻州市鑫宇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原为山西新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2020年6月24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晋工信化工函[2020]48号文划转山西新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焦化产能,用于忻州市鑫宇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建设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的焦化项目,现已落实土地1150亩,技改资金3亿元,该公司100万吨/年焦化转型升级技改项目于2020年9月24日在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完成项目备案,现土建工程正在实施中。 

  3、焦化行业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是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两转一精准”、靶向治疗、精准治污的重要工作要求,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加强监管频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内容整改落实到位,不反弹。 

  4、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改造135万吨/年碳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炉及配套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建设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等环评手续办理后实施。山西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太原、忻州、阳泉、长治、临汾市、压减过剩焦化产能工作方案的批复(晋焦压减组办字〔2019〕3号)文件不涉及山西新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6月24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调整山西新石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型焦化项目建设规模的函》核定该公司产能为180万吨/年。(晋工信化工函〔2020〕48号)按照《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忻州市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县无新增焦化产能,但涉及忻州市鑫宇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上大关小”技改项目,拟利用自有焦炉产能备案新建6.25米焦炉,淘汰4.3米焦炉。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