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20:针对新一轮督察交办的鑫海化工公司环境违法举报问题,吕梁市没有认真进行查处,无视企业存在擅自变更生产工艺、违法停运环境保护设施、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未经备案购买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未深入调查即上报举报不属实,并进行公开。原省环境保护厅把关不严,先后4次为该企业发放或换发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这充分暴露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等不作为。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委、政府,市生态环境局 

  整改目标:规范危险废物管理,严格审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完成情况:  

  1、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摆到重要日程。2019年我市制定了《忻州市2019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各县(市、区)对辖区内产生危险废物及处置单位的监管,加大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工作力度,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的工作职责。 

  2、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了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严把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两道关口,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严厉查处和打击违反固体废物管理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行为。2019年我市按照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9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对全市80家工业企业、医疗机构及汽车维修(4s店)进行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考核,其中70家考核达标,8家基本达标,2家不达标,抽查合格率达97.5%。 

  3、加大考核工作力度,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对各县(市、区)危废处置工作进行全程监管,确定了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2019年对全市14个县(市、区)及忻州经济开发区涉及产废的部分企业进行了抽查考核,根据抽查考核结果,忻府区、河曲县、神池县评为A级,岢岚县等10县(市、区)评为B级,五寨县、五台县评为C级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