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16:一些地方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秸秆焚烧现象频发。近两年,晋中市政府先后5次调整秸秆禁烧牵头单位,工作缺乏连续性,秸秆禁烧基本没有落地。督察多次发现平遥、介休等地国道、高铁沿线大面积焚烧秸秆,吕梁、忻州等地也存在类似问题,造成局部大气污染严重。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委、政府 

  整改目标: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减少秸秆焚烧现象。 

  完成情况:  

  1、为进一步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落实管控责任,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秸秆禁烧县、乡、村三级目标责任制要求,将秸秆禁烧工作网格到片,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 

  2、积极开展秸秆资源调查与台帐登记,摸清秸秆资源情况和利用现状,2019年开展了全市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对全市秸秆资源进行了摸底调查,完成数据录入等工作。 

  3、积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9年我市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约198.14万吨,可收集资源量约162.24万吨,截止12月底,秸秆综合利用量约144.93万吨,利用率约89.33%,完成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任务。 

  4、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针对秋冬季秸秆焚烧屡禁不止题,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工作,强化现场督查,专门成立了秸秆禁烧督查组对秸秆焚烧问题进行全天候、无死角、不间断巡查,严防死守,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行为。同时对焚烧秸秆行为防控不力、管控不严的情况进行问责,2019年我市因秸秆焚烧共计处理处罚及问责283人,其中处理处罚147人,党纪政务处分136人。 

  5、开展多渠道宣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我市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灵活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并加大媒体曝光力度,真正让秸秆禁烧理念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营造了秸秆禁烧工作的良好氛围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