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34重型柴油车尾气管控薄弱。山西省机动车尾气监管能力不足,工作推进滞后。截至督察时各市均无固定式设备投用,仅长治、晋城各配备了1台移动式设备。此外,除晋城、临汾有18台便携式执法设备外,其余地市无一配备。多数地市重型柴油车路检路查工作流于形式,检查数量少,处罚金额低。吕梁市、晋中市货运车辆日均通行量均达数万辆次,但20181—10月,吕梁市路检路查1063辆,发现超标462辆,处罚7辆,处罚金仅700元;晋中市路检路查3222辆,发现超标147辆,处罚2辆,罚金仅200元。这种做法没有起到震慑效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委、政府,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 

  整改目标:逐步形成“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建立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 

  完成情况:  

  12019年由忻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交通、交警部门开展柴油车辆尾气排放联合执法,遥感监测机动车43871辆,遥感监测尾气排放超标车辆18辆,抓拍冒黑烟机动车155459辆,所涉超标车辆全部移交交警部门处罚。 

  2、开展柴油车“用车大户”入户抽检,实施差别化管控,对71家工业企业的309辆柴油货车进行了尾气抽检,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其次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共检查柴油货车7578辆,其中,超标56辆,限期治理33辆,移交交警处罚18辆并处罚金1800元,劝返56辆。 

  3、全市已购置便携式遥感监测仪29台,拟继续购置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3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1套、黑烟车抓拍设备10套,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设备约3000套,多功能平台一套。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202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