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山西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26传统产业集聚区污染整治不力。忻州市代县现有44家球团企业,共67台竖炉,其中应于2011年淘汰的8平方米以下竖炉38台,落后产能占比高达60%2015年国家清理环境保护违法违规项目时就明确要求,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由项目所在地政府依法关停取缔,但忻州市及代县仅要求球团企业实施“煤改气”,最终对25家企业进行备案,并违规保留228平方米以下竖炉。事实上部分企业至今未接通燃气管网,“煤改气”形同虚设。抽查发现,鑫荣球团厂、宝丰球团厂仍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一段式煤气发生炉,生产车间内无组织排放严重;多家企业将炉渣、脱硫石膏随意堆存在厂区周边,区域环境脏乱不堪。 

  责任单位:代县党委、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能源局 

  整改目标:坚决关停取缔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8平方米以下竖炉、一段式煤气发生炉等落后产能,完成厂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完成情况:  

  1、代县共有球团企业44家,球团竖炉67座,均为2008年前代县发改委立项建设。201612月,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清理整改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通知》(忻政办函〔201593号)要求,代县对19家不具备备案条件的球团企业实施了关停;对25家具备备案条件的球团企业,由市清改办实施了环保备案。 

  22019年代县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我市问题中16家球团企业228m2以下球团竖炉进行全部拆除,其中包括鑫荣球团厂、宝丰球团厂等14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对符合产业政策的球团企业中8m2以上竖炉,全部完成天然气或LNG气焙烧、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在线监控联网运行,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 

  3、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对区域内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整治,完善固废堆场“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做好工业固废的收集、贮存、利用、处置。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202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