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志愿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志愿者、社会组织、党员干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在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深切期望,是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治指引和根本遵循。我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破解志愿服务发展难题,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各级各部门加强领导,协作配合,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党话、跟党走。围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防灾减灾、大型赛会等重点领域和重大活动,围绕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持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组织了“文明忻州、有你有我”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活动,各单位、社会团体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忻州城区100余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社会组织以身作则,在6个街道办事处、31个社区、25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村、忻府区13个乡镇以及建成区主次干道、广场公园、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城市窗口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常态化单位包点创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 

  创新志愿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大力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在原有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市创新性开展了“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近日,我市城区共组建633支志愿者队伍共3660人,其中,市直单位1601036人;区直单位223833人;农村2501791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志愿服务队划分到各自的社区后,各社区和各单位积极主动相互对接,有的通过会议安排部署,有的志愿服务队直接上门对接,定好时间地点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通过进社区、入小区的方式,忻州城区的小区实现全覆盖,全面开展志愿服务。 

  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到各自所包社区、小区,通过向小区居民发放图文并茂的宣讲知识小手册,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知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及创文工作等方面进行宣讲,对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逐一详细解答,为群众答疑解惑。 

  九源社区组织区能源局志愿者利用下班时间入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南社区组织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宣传创文相关知识;龙岗社区组织机电公司志愿者为机电公司小区配备了创文宣传板。在社区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公路两旁等公共区域,党员干部们拿着扫把、垃圾铲等清洁工具进行卫生大清洁,从打扫路面落叶垃圾,到进入绿化带中捡拾塑料袋、果皮、烟头等,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附近居民看到这热闹场面,也纷纷加入进来。 

  忻府区委组织部组织所有党员干部在忻州古城开展了卫生清洁活动;由忻州市总工会机关党支部23名党员组成的6支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并开展杂草清理、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区能源局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入户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整理房间、收拾卫生。 

  弘扬志愿精神,投身美好城市建设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提升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在不断追求精神生活的提高。不仅是在个人需求层面,在对社会承担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上也体现得尤为明显。志愿者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尊重,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注册志愿团体现有1233个,实名认证志愿者现有141018人,队伍逐年呈阶梯式增长,各自尽己所能贡献应有的力量。 

  与你同行公益团队负责人卢金文从事公益活动10年,本着“关爱孤寡老人,共绘夕阳红”以及“情暖学子,圆梦育人”这两个大的目标,几年里先后组织30余次活动,帮助孤寡老人50人,资助贫困儿童15人,到敬老院、乡村小院和学校等单位包括在马路上和环卫工人一起扫雪、宣传尘肺病预防等,到处都有他们可爱的身影,团队发展到了400多人。 

  阳光爱心公益团队负责人张素梅2015年开始从事公益活动,从最初的几人自发献爱心,发展到现在共300多人,一路走来感动了许多人。他们帮助孤寡老人理发、洗澡,添置新衣,收拾屋子,帮扶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用品,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疫情期间为战斗在一线的人员送去物资,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创文创卫期间,和居委会人员一起入户调查,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人员擦洗公交站牌、宣传消防知识;走进古城开展志愿服务,为外地游客讲解忻州历史、指引道路等。 

  像卢金文、张素梅这样的志愿团队我市还有很多,他们都在默默奉献,城市、乡村到处都有他们红色马甲的靓丽背影。卢金文、张素梅都说:“现在好多爱心人士都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加入志愿者队伍。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将于99日至10日在忻州市举办,这对我们忻州来说是件大好事,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忻州、了解忻州,大家都在积极报名参与这次活动,为推介忻州、展示忻州,树立忻州更好形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