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河房车营地 (范  

  潮平两岸阔,文明一帆悬。 

  忻州古城活化改造,掀开千年之城秀美画卷;康养基地云中河景区,铺陈相融和谐生态亮丽风情;文明之花处处绽放,魅力之城生机勃发。从五台山下到黄河岸畔,从雁门关边到忻定盆地,到处激荡着文明创建的春潮。 

  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跋涉,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一次奋力拼搏的华丽转身,一次换羽新生的形象重塑。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漫步在商贾云集的忻州古城街巷,徜徉于风景宜人的广场公园,走进人心思进的美丽城乡,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不断涌现,道德模范引领市民向善向美,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面子”“里子”全新改观……从城市到乡村,从部门到行业,从干部到群众,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创建满城春的景象,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忻州和“心灵之舟”魅力忻州的一道靓丽风景。 

  荡起心灵之舟,打造文明之城。创建文明,是忻州底蕴深厚的精神滋养。共享文明,更是忻州人民孜孜以求的幸福守望。 

  三年来,我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五城”集成联创,砥砺奋进,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建设宜居家园的有力抓手,立足“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强化主人意识,培育开放心态,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加强产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形成强大合力,向着把忻州建设成为大西北的桥头堡、京津冀的后花园、太原重要的生态休憩基地的文明城市目标奋力奔跑。 

  对标文明创建的高度——合力攻坚,全员创文城乡全覆盖 

  谋局既定,抢先发力。 

  近三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忻州是山西、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自加压力,追求向往更高的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种追求、责任、事业,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愿望。不拼“高大上”,着力老百姓满意,着力真干实干。 

  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 

  作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忻州对创建工作非常重视。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科学决策,高处谋势,新处落子,擘画新蓝图,谋划新路径,以大视野、大担当、大手笔,顶层设计,基层用力,应民所呼,顺民所愿,问计于民,市民提出的问题就是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最上心办的事。随手拍、直通车,市民给书记、市长发信息,热爱这座城市,市民才是城市的主人。领导与市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以115组总体构建加强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操盘、五大片区共同发力、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项创建指标全部到人到单位的工作格局。创建过程中,市委常委会议多次研究,全局谋划部署,主要领导多次亲临一线推动,创建工作得到大力推进,凝聚起了全民创文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保障。市文明委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责任分解》,进一步夯实责任、压紧任务。《忻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91015日正式公布实施,市文明委印发《忻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忻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全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宣传普及、依法实施、贯彻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轨道。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行动,各地各部门立说立行。忻府区对城区31个社区、25个城中村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城区社区、小区公共文化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深化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文明校园创建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全市志愿者继续开展了交通秩序治理,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市民文明出行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银保监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窗口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力度推进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全市窗口文明服务、文明引导、规范服务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更高标准和要求,忻州举全市之力迎接创文大考。市委进一步明确了要抓好市民素能培育、城市品质提升、文明设施完善、创文资料申报工作“四条战线”;做好推进市民素质建设、综合环境建设、城乡一体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与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转型升级共同发展等重点工作;聚焦整体创建氛围还不够浓、集贸市场整体环境较差等23个问题清单,细化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和分指挥部,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勇夺这一块分量最重的“金牌”。 

  进入创建周期大决战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聚焦民生热点,直面群众关切,大力改革创新,集中力量攻坚。13个专项工作组5大片区条块结合、共同发力,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项创建指标全部到人到单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全市的各个角落,把文明“植入”人心,用心浇灌城市“文明常青树”。 

  忻州人正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主人翁的自觉,全身心投身文明创建、美化家园的热潮中。 

  目前,忻州市(城区)、静乐县向全国文明城市(县城)冲刺,原平市、岢岚县、繁峙县、代县、河曲县、保德县、宁武县、神池县、定襄县9个县(市)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五台县、五寨县、偏关县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城市创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全域性创建、广区域覆盖、多层面推进的良好格局。 

  “每个市民都是忻州名片”“把创文工作放在心上,担当起这份事业”……2020年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攻坚动员大会上,市委对标对表,要求103家创文责任单位正视差距、精准对标、协同作战,奋力踢好创文的“临门一脚”。军令如山,上下联动,全民创建如火如荼。 

  拓展文明创建的广度——典型引领,构建上下联动新格局 

  大地如歌,春潮涌动。 

  近三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接地气、连民心、利长远的惠民工程,纳入忻州“五城联创”重大战略部署中,不断引深创建活动,成绩斐然。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有着坚实基础的。2015年被住建部、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创建示范市,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市,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前全市有1市(本级)、12个县(市)、8个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数量全省第一。全国爱卫办通报指出,忻州市“全域创卫”为贫困地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提供了示范。2018年被提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2019年成功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大批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先进典型,形成良好创建格局。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12个、省级96个、市级336个、县级370个,其中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0个。省级文明景区2个,市级文明景区4个;省级文明社区6个,市级文明社区49个。全市共评选新乡贤1300余名,十星级文明户166949户,忻州市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41个,文明乡镇占比达74.2%;忻州市县级以上文明村1687个,文明村占比达52.6% 

  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揭晓忻州市“最美家庭”254户,其中5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户家庭获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4户家庭获评三晋最美家庭,16户家庭获评山西省五好家庭。 

  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推出文明家庭25户。其中,张娟利家庭、张秀珍家庭等8户家庭荣获“2016-2017年度第一届山西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同时也推出中国好人郭改然、马彩霞、刘丽丽,山西道德模范提名奖石玉梅,山西身边好人申彩香等文明家庭和典型人物。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推出文明家庭38户,并择优向省文明办进行推荐,其中,李香香家庭、张贵清家庭等6户家庭荣获“2018-2019年度第二届山西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目前,全市共涌现出星级文明户16.69万户。 

  截至目前,县(市、区)好人表彰达到8300余人。市级以上“忻州好人”达223人次,“最美忻州人”45人次,“忻州市道德模范”18人次,有49人次荣登“山西好人榜”以及“中国好人榜”。加大对好人精神激励。邀请部分市级道德模范参加市春节联欢晚会等重大活动,彰显了道德典型的崇高社会地位。几年来累计奖励忻州好人资金物品达30万元。同时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进行帮扶,先后对9名道德模范帮扶对象进行帮扶,帮扶资金74000元。 

  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程中,建成全国示范县1个(静乐县)、省级示范县2个(岢岚县、忻府区)、市级示范县1个(繁峙县)。 

  作为全省首家“忻州好人馆”,已接待2万余名参观者,成为忻州传播精神文明、弘扬新风正气的新高地。 

  大力选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感召带动全市人民崇德向善。我市制定出台了《忻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忻州市公共场所禁止随地吐痰的实施细则》等,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市级层面每年隆重表彰忻州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和新时代好少年等,全市涌现出了刘桂珍、沙万里、郭改然等一大批影响全国的模范人物。今年还评选表彰了“抗疫期间忻州好人”10名,并深入社区和单位进行事迹巡讲。2019年,石建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巧珍、张尚富跻身“中国好人榜”。2020年,银建鹰被评选为全国百名最美环保志愿者。在弘扬社会主旋律、道德正能量的过程中,市内各主流媒体、新媒体纷纷开专栏专题,对“最美忻州人”“忻州好人”等典型人物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大大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低碳环保之风,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促进公民“自觉、依法、有序、畅通”文明交通习惯的养成。启动“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使“厉行节约不浪费、尊重他人不喧哗、喝酒以后不开车”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以世界环保日、全民健身活动月、植树节等为契机,开展“传承美德、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从我做起”“节能环保我先行”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低碳绿色生活。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持续不断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乡共建,以城促乡,构建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相互呼应,特色小镇、精致小城,文明新风带动引领。爱国当爱家乡,兴邦先兴故里。在高校、古城,市民通过读书会、书法美术展、合唱会等途径,追求艺术与享受。期间,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从政府部门“单打独斗”到市民、社会一起维护,全领域发生了巨大的质的变化。 

  强化文明创建的力度——大干城建,城变如棋年年新 

  风生水起,形成穿越时空的激昂合奏。 

  2013年始连续八年来,忻州市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力度,大干城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新建公园广场纷纷投入使用,市“五馆一院”运营在即。特别是自2015年冬天鹅首次栖息云中河景区后,连续几年冬季,成群的天鹅都会来到景区。“天鹅飞到忻州来”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印证了忻州环境的改善和美化,成为美丽忻州一道景致。 

  2020年,我市在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果的基础上,41日市委召开2020年城区基础设施、市政重点工程和“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三零”单位创建动员会,向全市发出了扎实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市容环境整治工程、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政务环境和窗口服务创优工程、移风易俗推进工程、法治环境建设工程、诚信系统建设工程、公共文化卫生达标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保障工程,全面打胜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的动员令。 

  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市“五城联创”督查保障组,忻州环保志愿者协会、消防志愿者协会、开发区志愿者协会、爱心公益协会纷纷行动起来,自发组织数百名青年志愿者,多次走上街头,对城区街道两旁、公共设施、楼栋墙体的小广告开展了集中整治和清理,净化亮化城市容貌,为创造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卫生环境贡献力量。 

  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和谐推进,人居环境明显提质。几年来,忻州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以及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城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市等。“街上的公共厕所越来越多,垃圾箱隔几步就有,以前臭气熏天的死角没有了,出行也方便多了”,这是市民感受到的最直接的变化。 

  忻州是我家,创建靠大家。人们不懈追求和共同期盼的城市有魂、更具魅力、生活更美好的文明之城,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遗山公园、体育公园、人民公园、古钟公园、九龙岗森林公园、云中河景区,我们逢节假或周末常常会带着老人孩子过去,空气好、景色美,去的人就多了。”家住城区的张女士感慨万分。 

  打造文明创建的精度——产城融合,转型跨越发展活力迸发 

  文明创建大合唱,笙箫齐鸣奏华章。 

  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瞄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创新型城市目标,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高站位,把思想认识提高到“注重产城融合,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上来。把创文工作纳入到“开展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重点工程和‘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的总体部署中。将市区分为四大功能区,南部以古城活化为牵引,打造晋北生活体验和旅游集散地;中部以杂粮产业为牵引,打造辐射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城乡融合地;北部以云中河景区温泉康养产业为牵引,提升城市品质,带动三产服务业上水平;东部以开发区高新产业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留得住人才的开放型城市功能区,为忻州发展夯实产业基础,打造群众能就业、增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彰显人生价值的人生高地。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对市内各片区、商场、超市、酒店、街道社区、政务大厅、交警支队、客运管理处、医院、学校等窗口单位、文明单位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以及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共1000余人,分期进行了创建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专题培训。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和延伸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努力提升窗口行业服务品质,积极打造窗口行业服务品牌。 

  全市以食品行业、公共场所、窗口单位三大领域为重点,开展诚信做食品、不文明行为曝光、文明程度测评和优质服务展示等活动,举办了“道德讲堂”活动,严格按照“五个一”流程,组织创建省级、国家级文明城市各责任单位的干部职工960余人参加学习,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为创建文明城市夯实思想基础。 

    

  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全市以家风家训建设为切入点,深化民风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乡村普遍设立了善行义举榜、民风文化墙,开展了乡村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及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 

  作为连续八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全市积极开展省级县(市、区)、市级平安乡镇创建,推荐申报忻府、繁峙、五寨、岢岚、宁武、河曲、保德、偏关8个县(区)为省级平安县(区);14个县(市、区)的45个乡镇被评为市级平安乡镇;市直有关部门继续牵头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公路”“平安铁路”“平安单位”等系列创建活动,实现了以基层“小平安”推动全市“大平安”。目前,忻州以唯一市级城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候选市。 

  现在,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看报纸听广播,“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各县(市、区)、市直各职能部门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公交站牌、楼宇电视等各类载体媒介进行公益广告宣传。特别是全市制作了以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国学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墙数万平方米。在全市各单位、商户、宾馆房间、居民社区发放张贴各种宣传资料10万余套,使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和事得到了广泛传播和褒扬。 

  刷新文明创建的亮度——古城活化,文旅融合风生水起 

  使命,在奋进中彰显力量;号角,在攻坚时更加嘹亮。 

  2018年以来,忻州倾力打造以秀容书院为标志的忻州古城活化项目。目前一、二期工程已建成投入运营,忻州古城的自在生活融民间艺术、非遗展示、传统美食、节日文化为一体,人气爆满,游客如织,食在古城、住在古城、游在古城,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新地标,塑造了古城与现代城市有机融合的厚重城市文化气质。同时,全市大力弘扬正眼看世界、敢为天下先的徐继畬文化,艰苦创业、以弱胜强的根据地文化,雷厉风行、开拓创新的走西口文化,不辱使命、群策群力的杨家将文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文化,蹚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花小钱办大事,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独特之路。 

  在忻州古城,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双休日、节假日,志愿者们来到忻州古城,义务宣传垃圾分类;在古城的各个街巷、秀容书院、古城墙观光区,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古城的大街小巷,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截至20207月,忻府区秀容办志愿者人数达到1000余人,发起志愿活动20余场,年均服务时间5万余小时,小活动传递大真情。 

  秀容办的志愿者服务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从零星到有规模有组织的变化。特别是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率先垂范、从小处做起,从清理卫生死角到协助指挥交通,从服务街头到服务社区,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感召着群众,弘扬着新风正气,传递着关爱和信心,成为推进古城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秀容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郭春宝说:“通过古城志愿服务和面对面的宣传引导,激发广大市民提高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养成良好出行习惯,是推进古城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创建平安、有序、文明城市环境的重要抓手。”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个微笑、一份礼让、一只援手,都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缤纷绽放。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榜样带给市民的正能量是无穷的。古城游客纷纷表示,作为忻州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当好文明古城的传播者,主动传递文明新风,用自身的行动带动更多的朋友参与到文明创建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志愿服务在忻州古城久行成风、众行成气,汇聚文明向上的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精彩代言。 

  厚植文明创建的密度——多彩忻州,文明成为最美底色 

  乘风破浪,奋楫当先铸辉煌。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的评选表彰力度,用先进典型感召人、教育人、引导人。一个又一个好人不断涌现,道德天空,群星灿烂。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 

  为深入开展典型宣传和道德实践活动,我市在抓好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身边好人推选活动为契机,做到推荐评选与学习宣传同步进行,广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致敬模范的良好氛围。在忻州好人馆里,有一座丰碑,上面刻着忻州好人的名字,丰碑有很多空,会不断添加更多的名字。那是一份期许,更是一份信心。一个榜样就是一束光,一个善行就是一面旗。正因为有了好人的带动,激励了更多的善行义举,也使更多人见贤思齐。忻州正健步迈向“好人之城”。 

  与此同时,全市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目前,我市申报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4所、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3所,创成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17所、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20所、市级文明校园102所,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师生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 

  如今,“最美”已经成为忻州大地上又一道绚丽风景。“最美一抱暖了万人心”的繁峙小伙张新文山西扬美名,民营企业家沙万里乐于公益,多年来为家乡捐资3000多万元……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黄河两岸;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万千心灵。第二届“忻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后,参会的道德模范和忻州好人参观了忻州好人馆,成为第一批观众。当看到自己的事迹被很多人点赞,大家都很激动。来自原平的小姑娘找到自己的妈妈、道德模范闫慧琴的照片合影,说要像妈妈一样做一个好人。来这里参观的“好人们”纷纷表示,自己的故事走进忻州好人馆,感到无上光荣,以后会继续做好人、做好事,做好榜样,为社会作贡献。 

  公交候车亭有人悄悄地铺上厚厚的坐垫,养犬的市民自觉拴上狗绳,带上了袋子清理排泄物。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自觉做到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栏杆……一系列文明举止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每一位市民以自己所在群体的“文明小气候”带动全市的“文明大气候”。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忻州好人”现象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传好人之风也日渐浓郁,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正成为推动城市前行的强大动力。 

  提高文明创建的强度——全域创建,城乡统筹提颜值内外兼修塑气质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三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全面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景区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和谐忻州个个受益。忻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了全域创建、多层面推进的良好格局。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小区文明是城市的文明。为了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实现小区居民自主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根据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关于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小区立即行动,按程序上报材料,开展了业委会的选举工作。物业公司对标任务,按时认真完成整改清单中11项任务,强化责任抓落实,做好创文工作宣传,号召广大业主行动起来,全面参与,建立创文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小区创文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如火如荼,14个县(市、区)全部挂牌建立工作机构,现有国家级试点1个、省级试点2个、市级试点11个、实践站145个、实践所1120个,共开展活动3143次,参与人数达84045人次。 

  组织市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文明忻州、有你有我,文明忻州、共建共享”,开展各类宣讲、辅导和关爱服务,用心创建文明忻州,让爱成就美好未来。主流媒体开设“百姓直通车”等专题专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真正让市民成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主人翁,市民满意度不断攀升。市民们纷纷表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打造工作亮点,共同为忻州市创文攻坚工作取得胜利贡献力量。 

  三年来,全市积极开展常态工作抓实行动、问题整改清零行动、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和全民参与共建行动,广泛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全市干部群众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服务者,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了文明创建的责任并勇于担当,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一位去年进入社区工作的年轻人说:“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共同的事业,我能参与进来,看到忻州一天天的变化,工作再忙也是值得的。” 

  提升群众参与的热度——确立坐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中流击水,千帆竞发写风流。 

  多年来,我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为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社区庭院、公交车辆、社会服务窗口……一幅幅公益广告不仅是扮靓忻州大地的风景,而且是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有效载体,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活。我市还精心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街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早在2003年,忻州市就围绕“信用忻州”建设,成立了“信用忻州”建设领导组。2013年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信用山西建设领导组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将“信用忻州”建设领导组办公室由市工商局调整到市发展改革委。之后,又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精神,将信用建设领导组调整为忻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忻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忻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忻州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管、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通知》《忻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忻州市企业信用行为联合奖惩办法》(试行)《忻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忻州围绕诚信和善孝两个主题,以“信以立业、孝以修身”为抓手,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质。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系统化、活动形式多元化”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我市还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在扶贫济困、环保消防、应急救援以及传播文明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7年以来,我市共开展了两届忻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共表彰97名“优秀志愿者”、25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1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5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30名“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3975名志愿者、300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13400次志愿服务活动,共23850人次参加,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9.08万小时。 

  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应有力量。一面党旗,一支红马甲队伍,一次次“主题日”实践活动闪亮登场,引领新风气,蔚然成风。原平市太平街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活跃在新农村的一道红色风景。村党支部书记刘墉说:“‘红马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全市‘三基’建设的一个党建品牌,更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乡村治理、平安创建、创卫复审、结对帮困等主题活动,让党员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文明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我市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进社区”活动。14个县(市、区)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参加了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人员培训班学习。 

  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塑造城市灵魂的标尺,把建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作为重点,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抓起,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工作和生活。 

  感受文明创建的温度——营造氛围,转型升级蹚新路步履铿锵 

  使命如山,步履铿锵。 

  摆脱长期以来形成的“两个依赖”,从“一煤独大”到实现多元支撑,资源型地区转型注定是一条艰辛的探索之路。但只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久久为功、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齐力托举起忻州转型发展的美好明天。 

  坚定不移将创建文明城市进行到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努力都弥足珍贵。 

  三年来,我市持续加快推进诚信忻州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各类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树立诚信典型,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倡树“以诚待人,实干兴业,信义立身”的社会新风,开展诚信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活动,积极推进交通、税务、商务、金融等部门分别开展了“最美纳税人”“征信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等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社会诚信意识日益增强。 

  为加强对食品卫生、商业欺诈等领域的诚信建设专项治理,我市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活动,精心打造文明诚信示范街,打造文明诚信典型,推动市场主体从“要我讲诚信”到“我要讲诚信”的转变;同时,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目标,建立和完善诚信制度,出台了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相关措施,构建惩戒失信、褒扬诚信的工作机制和社会环境,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逐步形成。 

  我市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借助农村文化墙、道德讲堂、文化大院、善行义举榜等农村宣传教育主渠道主阵地,持续开展新风新俗宣传教育、道德评议等活动,营造农村新风正气的浓厚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力度,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普遍建立完善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制定了红白事标准,强化制度约束,遏制不良风气。文明乡风沐浴下的城乡大地,社会风气越来越好。 

  文明让城市底色更靓,文明让乡村更美丽,文明让行业服务充满温情,文明让家庭更幸福,文明让校园更有爱。走在忻州的大地上,你能切身感受到这个城市文明心脏的强劲搏动!忻州市坚持用文明创建锻造城市名片,以地方文化为核心,以“社区创文、村镇创文”为牵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种子在市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齐心唱响创文最强音。 

  城建为忻州塑形,产业为城市铸魂。 

  “中国小杂粮之都”“中国法兰锻造之都”“中国二代半导体(新材料)之都”精准打造。 

  以中科晶电忻州半导体产业基地砷化镓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为标志,忻州经济开发区“中国半导体之都”建设迈出一大步。资深经济学人士表示,忻州之“芯”正在成为山西创新之“能”。 

  精彩的答卷,源自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最美的华章,往往是孜孜不倦不懈付出的回响。 

  三年回眸,一项项喜人业绩,昭示着忻州文明创建成绩斐然;一桩桩喜事好事正在托起忻州的新梦想。 

  展望未来,忻州人信心满满,一幅壮美的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画卷徐徐展开……全市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统领,自觉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到“五个发展”的战略布局中,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和文明进步,日日精进,久久为功。 

  “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沐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阳光,忻州追梦的航船,必将穿越历史的波涛,到达理想的彼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