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仪式现场(范涛 摄

  3月28日,市委市政府在茂源街紫塞路口举行2021年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和市政重点工程开工仪式,拉开今年大干城建的帷幕,标志着我市在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实施市委“336”战略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的征程上,又迈出新的更加坚实的步伐。市委书记郑连生讲话并宣布工程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提出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主持开工仪式。 

  郑连生就推动今年工程建设提出七点要求。一要坚持一流理念。有什么样的理念才有什么样的行为和追求,只有站在历史发展规律的制高点上,才能创造经受历史考验的业绩。今年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必须认真坚持一流的理念,真正按照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结合忻州实际,把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作为当前不懈追求。二要坚持质量至上。建设工程千古事,不能打草稿。质量是核心,是工程的生命所在。要牢牢把质量第一贯穿于建设工作的全过程,不仅理念要新,而且建设质量要高,建设安全要保障,建设水平要不断提升,建设风貌要不断打造,真正把忻州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三要坚持集约节约。我们忻州建设的基本经验,就是花小钱办大事。要靠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发展、创新模式,坚持以小的投资来实现更强更宏伟的目标,坚持“三保一控”,做到花小钱办大事,真正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四要坚持精心组织。指挥部要精益求精,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各施工单位要不断推动技术改造和创新,增强效益;各监理单位要加强监督,确保程序、质量的统一;忻府区以及相关乡村要大力搞好保障与配合;人大、政协、媒体以及社会各界要共同加强监督,形成支持忻州市政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五要做到严格监管。各部门、各单位既要依法监管,更要搞好服务,在依法监管中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六要坚持不断探索。鼓励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属地单位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走出一条依靠群众,立足实际,花小钱办大事,促进忻州更好发展的科学路径。七要坚持主人翁意识。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关心忻州就是忻州人,热爱忻州就是忻州人,要把忻州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一样来认真对待,以主人翁的心态来谋划、从事、做好负责的各项工作。要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可以成才,只要为忻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就是人才”的理念,让忻州每个人都成为加快忻州发展的重要人才。我们要用好政府这双有形的手、市场这双无形的手,靠自己这双勤劳的手打造忻州美好的明天。 

  朱晓东要求,项目建设要跑出加速度。今天集中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大、带动力强,我们必须咬定目标,趁势而上,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阶段目标,科学组织施工,狠抓安全管理,紧锣密鼓赶进度,掀起建设新高潮。所有参建人员一定要以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今年建设任务。服务保障要展现真功夫。市重点工程项目服务制度,要坚持下去,持续深化,着力强化前瞻服务、就近服务、精准服务。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紧盯不放,亲力亲为,抓协调、抓调度,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全面排查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严肃、严谨、严格的态度,求实、务实、扎实的作风,做好项目服务各项工作。群众口碑要刷出新纪录。在建设过程中要聚焦民生福祉,注重抓细、抓小,做足工作、做细工作、做实工作,最大限度兼顾保障好群众的生产生活,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力争将每一个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成百姓放心工程、德政工程。 

  据悉,今年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和市政重点工程建设主要任务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围绕提升通达率,新建15条城区市政道路,总长10.31千米;二是围绕产业开发,采取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方在城东片区新建8条道路,总长35.25千米,新建东外环雨污水管道和梨花街污水管道,建设智慧停车位2.21万个;三是围绕忻州古城保护开发活化,新建相关保护活化建设、综合改造提升、自持业态装修工程和秀容花园建设等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对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道路体系,方便市民生产生活,展示新的城市风貌,带动忻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单位代表、项目部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城建总指挥部全体成员,总指挥部各职能组、各分指挥部、项目部负责人,市住建、城管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管线单位、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忻府区有关乡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开工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