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忻州环城高速建设管理处宣告成立。忻州环城高速全长31.271公里,概算投资16.93亿元,计划于2012年底建成通车。 

  1月27日上午,原平市政府与山西宇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关于50亿元新型煤化工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顿村会议中心举行。 

  1月,保德县荣获山西省2010年度“十佳卫生县城”称号,连续三年进入“省级卫生县城”行列。 

  1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神池县人民政府申请的“神池胡油”为国家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与此同时,该县的老农贡牌冷榨胡麻油也获得国家有机食品产品认证,实现了全市农产品国家级荣誉零的突破。 

  2月23日至24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一行在五台、定襄县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县工商联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指导工作。 

  3月2日下午,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忻州市获省政府授予的“安全生产模范市政府”称号,受到了省政府表彰,获奖金100万元。这是全省安全生产奖惩兑现以来,省政府对各地市政府考核进入前三名授予的最高荣誉。 

  3月11日上午,忻州市农业经济学会第二次代表会举行会议,通过了农业经济学会章程,选举了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3月16日,忻州市政府与山西省浙江商会在忻州宾馆举行忻州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总投资5.2亿元的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成功签约。 

  3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到代县、繁峙两县,重点就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县域经济进行调研。 

  3月18日,市煤炭工业协会正式成立。 

  3月28日下午,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视察坪上引水工程。 

  3月28日和4月1日,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偕夫人及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一行来到忻州市,先后参观访问了五台山和宁武万年冰洞景区。 

  本月,经市编委审定通过后,市县两级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基本完成。市直共保留副县级以下事业单位79个,科级事业单位360个,县级保留事业单位3366个,撤销151个单位,转制35个单位。市直79个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全部印发。 

  4月20日,岢岚县政府与首都农业集团在岢岚举行共建有机绿色蔬菜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和岢岚恒旺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奠基仪式。 

  5月18日上午,灵河高速公路(原神段)建设管理处举行挂牌仪式。灵河高速公路原平~神池段,起点于原平市麻地沟东,与繁峙至大营高速公路终点大运枢纽相接后,经原平、宁武、神池三县市,终点在神池县东湖乡接神池至河曲高速公路。 

  5月25日,市政府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举行“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5月25日,忻州市再度被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城” 

  5月27日,华能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偏关正式签约,在偏关投资15亿元建设规模为1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 

  6月5日忻州市和平街改造工程开工,国庆前通车,总投资1.6亿元。 

  6月14日,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忻州分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顿村党校培训中心举行。 

  6月21日至23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先后到岢岚、保德、河曲、偏关四县,重点就加快转型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进行调研。 

  6月26日,以“智慧人生,和谐世界”为主题的中国·五台山第二届国际旅游文化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同日凌晨3时左右,代县新高乡白峪里沟发生山体滑坡,白峪里铁矿二采区坡底临时居住人员被埋,造成9人(7男2女)死亡,4人受伤。 

  7月2日中午,忻五线发生一起较大交通事故。一辆大型客车翻下公路边沟,造成车上35名乘员中6人当场死亡,1人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7人重伤,20人轻伤,车辆严重损毁。 

  7月16日,举行山西煤销集团忻州通用煤机建设项目、长城钨钼重组扩建项目和忻州香江国际大酒店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 

  8月12日上午,山西同德铝业有限公司保德氧化铝项目举行奠基开工仪式。 

  8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忻州剧院开幕。 

  8月22日上午,市体育场人防工程及市体校改造项目在市体育场举行奠基仪式。   

  9月5日下午,省政府在迎泽宾馆举行第六届中博会山西省忻州市代表团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共有131个招商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2294亿元,引资2221亿元,签约成果位列全省11个市的前列。 

  9月13日,袁纯清、王君带领省观摩检查组,对忻州市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观摩检查。主要检查各市落实“十二五”规划、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重点观摩检查新上的转型项目和民生工程。 

  9月30日上午,忻州城区和平街西段如期竣工通车。 

  11月2日,“山西体彩杯”第五届中国·忻州摔跤节开幕仪式在跤乡体育馆举行。 

  11月26日,定襄县举行的定襄县与重庆市江北区项目对接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共有9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包括6个协议项目和3个框架协议,项目涉及物流、锻造、养殖、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总投资额为38.6亿元。 

  12月12日,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在太原举行仪式,分别为岢岚县“晋岚绒山羊”、“出口红芸豆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 

  12月20日下午,在省政府召开的创建“山西省环境保护模范城”验收会议上,繁峙县以较高的环境指标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市首个省级环保模范城。 

  12月26日,原平市第四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12月30日上午,全长192公里的忻州至保德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本年,利用国债转贷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煤矿资金等共16.22亿元,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市级“九大工程”投入资金2.2亿元。 

  本年,用于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及维护投资380万元。 

  本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22.2亿元,增收11.23亿元。当年收支基本平衡,累计赤字2.6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