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交通事故机动车安全技术司法鉴定机构,金石司法鉴定所举行揭牌仪式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7日,忻州市老龄人才资源开发协会成立并举行第一届代表大会。

  1月10日,省妇联主席郑红来到忻州市妇联机关和下属幼儿园进行考察调研。对市妇联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1月13日,忻州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宣布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忻州市委、市政府人事调整决定。省委决定:耿怀英等同志任中共忻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市长候选人;席小军任中共忻州市委委员、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原市长张怀文、原市委组织部长陈森分别到省城或外地任职。

  1月27日,忻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会一届一次全委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常委,并对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作了部署。这是山西省第一个市级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会。

  1月28日,忻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揭牌成立。

  3月初,忻州市37处古建载入《中国古建与山西》,这37处景点分布于五台、定襄、原平、代县、繁峙、宁武、河曲、偏关等县(市、区)。

  3月7日,山西鲁能晋北铝业公司百万吨氧化铝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原平市召开。晋北铝项目是2004年国家批准建设的51个重点项目中惟一的一个,也是国内一次性起步建设规模最大的铝工业项目。

  3月8日,市妇联和司法局在日月广场,举办以“维护妇女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启动仪式。

  3月10日,神池县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检察院称号。

  3月12日,忻州市门球协会召开首届动员大会。

  3月12日,忻州兴忻幼儿园获“全国知名品牌幼儿园”称号。

  3月16日,大同煤矿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忻州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3月21日到28日,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常委会议及市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3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忻州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忻州宾馆开幕。

  4月1日,忻州市天气预报首次在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校园气象”栏目播出。

  4月初,在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委员会举行的评审会议上,忻州民间唢呐吹奏家卢补良荣获“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称号。

  4月中旬,台湾台中市和和出版社收集了忻州市剪纸艺术家辛爱英作品的书籍《剪纸宝》,将作为剪纸教材在台湾普及。辛爱英的剪纸作品风格兼有北方剪纸的粗朴豪放和南方剪纸的细润婉约,备受民间艺术界推崇。

  4月27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揭牌仪式在日月广场举行。

  5月14日,全市第五届科技活动周在市科技局拉开帷幕。

  5月18日,忻府区首届跤乡文化节在红旗广场开幕。

  5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经典中国”栏目中播出了题为:《忻州:昔日走西口 今日奔小康》的报道。至此,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六大媒体,将历时10多天,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宣传忻州、关注忻州、反映忻州巨变的重大战役性报道被推向高潮。

  6月1日,薄一波同志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由薄一波同志秘书长胡长水带队,代表薄老回乡探望父老乡亲。

  6月4日,秀容古城明清文化街改造工程签字仪式在五台山大酒店举行。忻府区区长王志刚,北京福展洲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安分别代表改造工程的双方在合同书上签字。

  6月10日,市政府在忻州移动通信分公司举行“村通电话”工程启动剪彩仪式。此工程是推进农村信息化进程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将其列入2005年十件实事之一。

  6月16日,省首家省直民办职业技校~“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在忻州挂牌成立。

  7月2日14时30分,宁武县阳方口镇贾家堡煤矿原接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初期统计死亡人数为19人,后发现17名遇难矿工被矿方恶意隐瞒并转移至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此次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另有11人受伤。宁武县个别领导干部参与了事故瞒报。

  7月2日,市和平广场举行竣工剪彩仪式。和平广场是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市民承诺的实事之一,于2004年六月开工建设,是忻州市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型广场。

  7月14日,市政府、宁武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市安全监察站站长李建国,通报了“7·2”宁武县阳方口镇贾家堡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查实此次事故造成36人死亡,11人受伤。重特大事故责任人煤矿承包人侯丽芳、矿长王继武、副矿长王耳喜、隐瞒移尸组织者候传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涉嫌非法购买、使用民爆物品的陈少忠已被行政拘留。 

  7月29日,五台山第二届国际佛教文化节暨佛教艺术大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举行。

  8月15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烽火忻州》大型展览开展。

  8月21日,五台山第二届佛教文化艺术节暨佛教艺术大展在台怀镇中心文化广场举行。

  9月初,全省第一家县级画院~河曲画院成立。

  9月10日,由台湾富士康集团副总裁卢松青及其夫人邱疏贞个人捐资1432万元修建的五台山北台顶青石材公路竣工,竣工仪式在鸿门岩山口举行。

  9月16日至18日,以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世春为组长的中央联合督查组一行7人,按照中组部、中编办、监察部、财政部《关于对各地控制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全市控制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9月19日,第三届中国·忻州摔跤节开幕。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振生致开幕词。 

  9月26日,市政府网站《中国·忻州》网正式开通。

  9月27日,全市老年体协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全市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开幕。由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500余名运动员进行老年门球、网球、柔力球等比赛。

  10月19日,《红色经典~红金龙百年电影音乐会》全国巡演在忻州剧院上演。

  11月9日,全市首届民间艺术家命名表彰大会召开。

  12月12日,忻府区民政优抚医院举行剪彩仪式。该院是经上级部门批准成立,为全区革命伤残军人及优抚对象定点就医,且面向全社会的综合性公立医院,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医疗机构。

  12月,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大口申报的基础上,经过市综治委的严格考核,岢岚县、市特殊教育学校等17个县市和单位成为我市的首批平安县或单位。

  本年,市级财政筹资10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本年,光明街东侧引道工程投资194.56万元;建设北路道排工程投资287.77万元;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及维护投资263.96万元;云中路覆盖拓宽工程,全长3060米,新筑混凝土水泥路面,由忻府区政府利用新建北路土地增值资金负责承建,总投资3900万元。

  2005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30.79亿元,各县(市、区)当年均未出现赤字,累计赤字5.07亿元,比上年减少2.34亿元,累计赤字县10个,比上年减少1个,为五寨县,加上岢岚县、繁峙县、静乐县共4个没有赤字的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